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原民拍片尋根 盼回鄉傳承

劇情結合社會議題,傳達「捍衛祖靈、拒絕遷葬」的理念。 圖/田思儀提供

 【記者楊宗桓綜合報導】「感動55原來有你」部落格、攝影與微電影大賽頒獎典禮18日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學生田思儀以微電影作品《一條海岸線》奪下銅獎,並獲得「評審獎」的肯定。

 作品《一條海岸線》描述一名在都市長大的卑南族男孩,從小因原住民的身分遭人排擠,所以他厭惡並拒絕承認自己是原住民的事實。一日,他無意間聽到祖母在睡夢中喃喃說著家鄉名「卡地布」,得知她想要回鄉的願望。主角為了替年邁的祖母圓夢,於是展開一場尋根之旅。全劇以「回家」為核心,結合社會議題「拆除台東第六公墓爭議」,傳達「悍衛祖靈、拒絕遷墓」的理念。
 
 田思儀補充,片中關於「遷墓」的議題原先只想輕描帶過,但隨拍攝過程,團隊對議題了解更深,也愈加重視,因此決定增加影片「遷墓」的比重,她說:「文化不該被政府插手。」藉影片表達反對立場。她還指出,台東仍有許多未開發的土地,政府不該把發展觀光當藉口,要求遷墓,「那裡有很多祖先,一旦搬走,就找不回來了。」
 
 田思儀說:「劇組與演員都是都市原住民,這部作品其實也是影射我們自己。」她表示,一開始只想拍跟原住民有關的影片,但經過討論才發現,大家都是從小生長在都市的原住民,有人甚至連母語都不會說。她希望作品能讓都市原住民產生共鳴,鼓勵他們多回部落,傳承文化。
 
 評審委員彭維民導演表示,《一條海岸線》將嚴肅的社會議題以溫馨的方式呈現,令他印象深刻。他更指出,雖然作品的拍攝手法有待加強,「我相信如果她們有更好的設備,作品會比一、二名還要更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