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協商破局 文化遺跡普安堂遭拆

 已有百年歷史的普安堂因土地權糾紛案敗訴,20日被地主新莊慈祐宮強制拆除。圖為新莊慈祐宮工作人員將禪修室的傢具一一搬出,準備動工拆除房子。 圖/許嘉玶攝
【記者甘雅竹台北報導】位於土城媽祖田具有百年歷史的普安堂,由於新堂不受「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於20日遭法院強制執行拆除。五名學生與全國文化資產守護聯盟到場聲援,希望完整保留普安堂全區、並編列為古蹟。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至今仍在文化部前絕食抗議。

    政治大學民族系學生古振輝強拆前一天就到普安堂守夜,希望盡一己之力,阻止百年文化遺產遭破壞,讓更多人關注此議題。他也質疑,慈祐宮急著執行拆除,無非是想替建設土城殯葬園區鋪路。最終學生仍無法阻止法院強制執行拆除,只能協助普安堂將文物整理搬離。

    普安堂分為舊堂與新堂兩區域,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技正汪佳政於20日到場表示,新堂非文資登錄範圍之建築,所以並不受文資法保護。文化部已經要求新北市政府儘速登錄普安堂位於舊堂中的「外山門及現存石砌步道、山壁石刻、合院磚造建築現存之正身壁體」為歷史建築。

    普安堂具有百年的歷史,但當初在國民政府實施公地放領時,慈祐宮率先將媽祖田附近區域的土地登記在名下。民國99年,普安堂與慈祐宮民事訴訟中,法院依據登記資料判決,判定普安堂敗訴,必須拆屋還地。

    判決後雙方持續長達三年的協商,直到普安堂於民國101年時向文化部提出古蹟申請,希望等古蹟法定程序完成後,再與慈祐宮繼續協商。但慈祐宮認為普安堂無誠意解決問題,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普安堂代表李長俊表示,法院在判決時不看歷史、研究,只根據土地登記在誰的名下作判決,有失公平。他也強調,普安堂先有佛像再蓋佛堂在世界上是相當罕見的,具有一定的歷史價值,應該保留普安堂的完整建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