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盆栽讀懂植物心  唱歌提醒澆水

台科大電機系與工設系學生合作,發明智慧型盆栽「植物物語」,讓植物和人能有更多的互動。圖/范翔瑄提供
 【記者陳詠頤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和工商業設計系學生發明智慧型盆栽「植物語意」,增進主人與植物的互動。此發明能判讀土壤濕度,放音樂提醒照顧者澆水;盆栽另能測量人與植物間的距離,散發不同色光,模擬植物心情。作品25日在台科大第一屆「智慧生活美學設計展」獲得銀獎。

 植物語意設有「土壤濕度感測器」,能偵測土壤的乾濕程度,判斷植物是否需要澆水。當土壤過乾時,盆栽會播放特定音樂,方便照顧者掌握植物狀態,避免植物被忽略而枯死。

 另外,植物語意利用「紅外線距離感測器」,計算照顧者與植物間的距離,依遠近分別發出藍、綠和紅色三種顏色的LED燈,模擬植物「被關注程度」時的心情。

 智慧盆栽會將植物的狀態,經由Wi-Fi上傳至網路平台,分享植物心情。團隊未來計劃在社群網站上,製作出植物版的「開心農場」App,除了使人和植物有更多的互動模式,也增加照顧者間的交流。

 團隊觀察,有許多人喜歡擺放盆栽,增加綠意。儘管如此,團員、台科大電機系學生范翔瑄仍指出,照顧者易忽略植物需求,常等植物開始凋零、生病後,才會察覺「原來植物對於現況並不滿足」。

 起初團隊設計植物語意的目的,是想理解植物當下所要傳遞的訊息,讓植物成為具即時互動性的生物。團隊希望,智慧盆栽能增添生活中的樂趣,帶起種植的風潮,綠化生活。

 指導者、台科大電機系助理教授教授彭盛裕對植物語意的設計理念十分驚艷,他說:「以人為的定義,藉移情作用推斷植物生活環境,展現照顧者對生命的關懷。」彭盛裕表示,現有的儀器無法測知植物是否有情緒。此盆栽測量人與植物遠近、發出不同色光,模擬植物喜怒哀樂的表現,非常有創意。

 「智慧生活美學設計展」由智慧電子應用設計聯盟中心主辦,每年輪流在各科技大學舉行。台科大展覽聯絡人蕭文信表示,今年擴大規模、邀請超過13所學校共襄盛舉,並第一次分兩階段甄選,從參展的52件作品中,入圍20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