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360度後空翻採青 「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奪獅王

「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成功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獲得第一名,抱走40萬元獎金。 圖/蕭郁蓉攝

 【記者陳詠頤綜合報導】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辦「2013雙城戲獅甲」14、15日分別在台北小巨蛋和高雄巨蛋登場。共三支台灣舞獅團和五支國外隊伍角逐獅王頭銜,最後由「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抱走冠軍。

 比賽中最大的亮點是每支隊伍別具巧思的「採青」橋段。採青,意指農曆新年時商家將生菜懸掛門口,舞獅一口咬下的動作,象徵五穀豐收。舞獅在採青前,在樁上時而急速奔走,時而猶疑踱步。樂手以鼓聲模仿舞獅的心跳聲,營造緊張刺激的情緒。最後隨樂聲將氣氛堆疊到最高潮,舞獅奮力一躍,把「青」摘下。
 
 相較於其他隊伍用獅頭張口採青,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以獅尾採青,獲得全場喝采。舞獅舞者站定在離地兩公尺的樁上,獅尾手攀住獅頭手的腰,雙腳騰空,隨獅頭手轉身,以360度旋盪飛轉的方式,用雙腳採青。最後舞獅後空翻下樁,讓觀眾大聲叫好。觀眾王文賢說:「在編排的創意非常精彩!」
 
 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由兩位舞獅舞者和六名樂手組成,舞者配合音樂,在平均兩公尺的高樁上翻飛舞、跳躍,做特技。樂手除了應和舞者的舞步,抓準舞獅每一個亮相時間,還要擺出不同陣勢和隊形。
 
 師傅呂美吉表示,舞者每一個飛躍和轉體動作,必須掌握彼此的平衡感。鼓手、台北市立大學動態藝術系學生林郁卿從六歲進入獅團練習,目前是「長興女子獅隊」的一員。她認為舞獅比賽最需要克服的是「穩定性」和「抗壓性」,她說:「把每次表演當成練習,調適現場觀眾給的壓力。」
 
 今年賽程中首度穿插台灣常見的八家將、宋江陣等陣頭文化,增添傳統廟會色彩。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台灣陣頭朝表演藝術和文創產業發展,結合新一代年輕人的創意,讓傳統文化發展更廣為人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