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沉溺攝影魔力 歐陽富灰階映負面靈魂

歐陽富與探討女性身體的作品《女體》合照。 圖/歐陽富提供

 【記者鄒文翔綜合報導】「攝影實在太神秘了,總想摸清它代表的所有意義。」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學生歐陽富的《劇場》系列,捕捉大學同學表演暴力、自虐或嘲諷的過程,作品獲得「2012年中國十佳新銳攝影師獎」,更至兩岸三地展出。

 歐陽富踏進攝影世界是因感受到攝影令人著迷的魔力。當他看到日本知名攝影師拍攝的寫真集《荒木經惟×松雪泰子:九州日和》,發現攝影師荒木經惟拍攝模特兒的場景,就是過往拍攝妻子的地點,攝影師似乎把對逝去妻子的思念,投射在模特兒上。
 
 唯獨荒木經惟妻子最經典的照片,沒有在模特兒身上呈現。歐陽富表示,可能是攝影師內心對妻子無可取代的情感。歐陽富說:「當我發現時,攝影在那一刻便的神聖,若有一天要拍攝即將離去的人,肯定最有感觸。」
 
 歐陽富喜歡涉獵新奇資訊、心理學書籍與其他攝影作品,他表示這些都會影響創作,自己是個喜歡思考的人,有時感覺一來就會想創作。《劇場》就是因緣際會所完成的系列,當時純粹捕捉大學同學在課堂上的表演,傳達年輕人困惑、絕望和失意的內心情感。
 
 《劇場》以黑白色調呈現,藉由拍攝表演同學的壓抑及暴力演出,探討年輕人生活富足、卻精神空虛的負面情緒。其中一張照片是表演者用手強制撐大娃娃的眼睛。他表示,同學的表演即是內心暴力的展現,娃娃對小孩而言是個可愛玩具,但到了成人手上,就不只是玩具而已。
 
 攝影時,歐陽富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惰性」。他表示,創作是隨緣分、巧合去衍生作品,所以制定完攝影計畫後,有時卻沒有執行。剛接觸攝影時連下樓買便當都要帶相機,但隨著知識的增加,總覺得拍起來沒什麼效果,就索性不拍了。他強調:「未來會繼續努力克服惰性,持續創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