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繽紛膠帶拼貼 多層色塊勾勒童趣

 【記者黃君珺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創作理論組博士班學生林怡君的個展「我們一直在橋上」14日於「M畫廊」舉辦開幕茶會。她在作品中堆疊色彩、拼貼膠帶,在繽紛的畫面裡融入童趣元素,讓人回想起兒時的「剪紙」遊戲。

 林怡君擅長堆疊多重色彩,在畫面中黏貼彩色膠帶後,以色料覆蓋,再將膠帶撕除,一改油畫的厚重、濃稠。林怡君解釋,油畫的創作方式不如錄像作品可以剪輯、重新編排,常是顏色一層一層覆蓋後,就無法再做更改,但她說:「我的作品探討時間的剪輯,希望可以呈現『進行式』的概念。」
 
 系列畫作《Wonderful Moment》給人飄逸而輕盈的美感。在作品〈Wonderful Moment─23〉中,林怡君用線條勾勒出南、北二字,細看後才發現是小孩常拿來玩耍的摺紙;〈Wonderful Moment─34〉的畫面朦朧,夢幻的淡橘色覆蓋相互交錯的平行線條,呈現夕陽灑落在老鐵窗的景象,就像每個人記憶中的老房子。
 
 仔細欣賞林怡君的作品,會發現畫面中隱藏用小色塊拼黏出的物件,如紙飛機、風車、彈珠等,就像小時候的「剪紙」,隨興的創作手法有如玩拼貼遊戲一般自由。林怡君解釋,創作對她而言更像「遊戲」,是情緒釋放的方式。
 
 林怡君補充:「我的作品通常是情緒性、非理性的線條構成,畫面呈現也比較破碎、零散。」混合多種元素的手法在她的作品中隨處可見。
 
 此次展出的畫作都以暖色系為主,畫廊策展人林曉美認為,畫面中不明確的線條反而留給觀者更多想像空間,她說:「林怡君的作品很有故事性,這些暖暖的色調,讓我看到情感、甚至是愛情的樣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