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複疊顏料如結痂 畫作療童年傷痕

「不具名的身體」以波動、交錯的線條描繪人的身體組織,也象徵內心深處的記憶。 圖/徐詩沛提供

 【記者朱婉瑜嘉義報導】新竹教育大學藝術教育與創作所學生徐詩沛和畢業學姊謝德蘭今年獲選為新竹鐵道藝術村駐村藝術家後,21日在嘉義鐵道藝術村四號倉庫展出雙人聯展「Still Moving」,展出作品含有大量線條,除象徵家庭、生活的記憶外,也表達出創作將綿延不斷的意涵。

 《無語之境》以文字做為創作和視覺元素,每幅畫作皆富有凹凸不平的模糊文字。創作者謝德蘭表示,畫中出現的文字截取自日記,是童年時家庭傷害的記憶。
 
 《無語之境》系列作品以白色畫布為底,謝德蘭在畫布上寫一段話後,再用白色壓克力顏料對「文字」進行重複描摹,造成字體有起伏、立體的效果。塗抹過程中,她刻意避開文字精確位置,使它們愈趨模糊,除不想使人看清內容外,突起文字也象徵傷害、結痂後自然形成的「傷疤」。
 
 作品中雖表達出童年時受到的傷害,然而謝德蘭發現,創作過程成為她自我療癒的過程,在畫布上的每一筆都想起童年與家人間的回憶,她說:「可以讓我想起幼時媽媽在傷口上輕柔吹氣的情景。」
 
 徐詩沛《不具名的身體》系列作品中,每幅作品有一個固定的色調,搭配波動的線條,呈現出色彩深淺及形狀的豐富變化。她表示,那些線條是在描繪人身體組織表面的紋路。
 
 徐詩沛表示,創作過程就是在肯定、追尋自我。她曾用顯微鏡頭觀察過自己,並在先前的展覽中,利用線條描繪自己的身體表皮紋路,她認為,作品除了畫出身體的一部分外,也包含了身體最深處所隱藏的記憶。
 
 觀眾黃驛晴表示,對《不具名的身體》系列中一幅以深藍綠色為基調的畫作印象最深刻。她認為作品看起來很像海洋,帶有靜謐、深邃的感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