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清蒸代油炸 長者享藥膳

「熱菜之養生藥膳」項目中,由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的廖韋盛、莊惠閔和李柏皞奪冠。圖/許嘉玶攝

 【記者李瑄儀台北報導】2小時內完成養生餐點端上品評台,22道藥膳料理在冬至前夕溫暖大家的胃。21日,第二屆「全國大專院校健康餐飲實務暨創意能力競賽」在長庚科技大學舉行,11組通過初賽的隊伍大展廚藝,以銀髮族為主題設計菜單。 

 比賽開始前,才公布食材及指定材料,每隊僅有30分鐘構思食譜。「比賽開始!」參賽者用熟練的動作掀開鍋蓋、拿起廚具。參賽者一刀一刀細心地將蘿蔔切成長條橢圓狀,專注的神情,只怕其中一個切面不圓滑,影響整道菜餚的口感。甚至有參賽者僅僅利用菜刀,就將白蘿蔔切成「太極陰陽」形狀,每一個步驟都不馬虎。

 長庚科大保健營養系團隊以「藥膳羊排、清蒸山藥捲佐烏梅地瓜泥」拿下養生藥膳熱菜項目的第一名。

 團隊成員、長庚科大保營系學生莊惠閔表示,他們將胡蘿蔔、金針菇、青江葉等食材一同捲進潤餅皮,以清蒸取代油炸的烹調方式,清爽的口感讓銀髮族輕鬆入口。紫色地瓜泥融入烏梅與黑棗,又酸又甜的味道,為料理增添不少風味。

 中台科技大學團隊獲得亞軍,團隊成員、食品科技系學生曾祥益說:「這次的比賽是為銀髮族設計餐點,過程中特別將肉搗碎,方便年長者食用。」季軍團隊成員、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管理系學生葉宥霖表示,他們是第一次參加藥膳比賽,這次除了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認識中藥材的屬性及味道外,更練習薑母鴨、麻油雞等藥膳料理。

 擁有30餘年廚藝經驗、擔任這次比賽總評審的李梅仙表示,做菜有時候也需要手氣,抓對倒醬油、捻鹽巴的份量,才能成就一盤好料理。

 李梅仙更勉勵同學應該要「勝不驕,敗不餒」。她也建議學生可以從冬天溫補,以及從讓年長者容易入口、消化的餐點發想,進一步設計菜單。

 主辦單位、長庚科大保營系系主任許青雲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比賽讓餐飲系、保健系的學生交流,他說:「打破過去『營養的東西不好吃』的刻板印象,讓餐飲系與保健系的學生相互切磋,以做出『擺盤佳、味道棒又營養』的食物為目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