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大學生拍微電影 關心在地議題專題一】大學生拍微電影 關心在地議題

《戀念Miss Jin》由安平金小姐傳說為故事背景,突破時空,譜出現代異國戀曲。  圖/周欣悅攝

 【副刊記者 周欣悅、林庭瑀、王佳婷、楊芳語報導】近年來,國內興起微電影比賽熱潮,讓民眾發揮創意,用自己的方式說故事。根據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統計,去年國內有250支以上的商業行銷類微電影流通,還有47場微電影創作比賽。也有不少學生自發性拍攝微電影,抒發靈感、關注地方議題。

 關於微電影與短片的差異,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企劃鄭偉銘表示,微電影的定義一直在改變,時間、形式都尚未有確切的規範,「我們只能說有微電影常出現的形式,但沒有約定俗成的樣子。因為微電影還很新,頻寬、平台、分享模式都在改變。」如何才能有好的微電影規劃,鄭偉銘說:「微電影可以是任何你想傳達的想法或意念,一開始有詳細的計劃,故事才有完整性。」

 台南新美老街古蹟的存廢爭議,居民與文史學者看法各異,使市政府暫緩了老街拓寬計畫。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系學生邱珩偉拍攝片長約四分鐘的微電影《境聲》,描述哀悼老街消逝的男孩,喚醒化為女孩的新美街靈魂,她穿著日治時期的高中制服,出現在眼前。兩人在新美街比肩漫步,卻看到建築物正被拆遷的景象。

    融合微電影的快節奏特色,劇中每句台詞都力求精簡,並透過兩人的對白,道出老街面臨改變的無奈。電影最後,女孩以一句:「只有你看得見我啊!」希望激發觀者反思,爭執老街古蹟存廢時,是否傾聽了環境及居民的聲音?邱珩偉說:「希望透過這部片能讓更多人關注老街的去留,讓大家記得在乎台灣的土地。」

 除了關心在地議題,也有大學生將微電影結合當地觀光發展。南台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學生吳湘斐拍攝《戀念Miss Jin》,推廣台南安平的觀光。閩南語歌<安平追想曲>中,講述一名由荷蘭船員及安平富商女兒所生的金髮女孩,站在安平海邊思念情郎的心境。編劇以此為背景,將現代女主角的身世與之結合。描述一名女導覽員與奶奶之間,從誤會到和解的過程;主角也帶領一位外國男孩遊玩於安平巷弄、熱鬧街區及私房景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