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鍛鍊心理素質 跨越內在障礙專題二】墓地試膽練穩定度

 【專題記者唐心屏、鐘敏瑜、蘇黃詩聞報導】為增強賽前心理穩定度,調適緊張情緒,許多運動員會在賽前與隊友互相鼓勵,集體喊隊呼增加自信。而不少隊伍也會透過特殊的訓練方式,使運動員能夠在場上以穩定的情緒對戰。


 台灣射箭代表隊曾在「2004年雅典奧林匹克運動會」拿下一銀一銅的成績。打破一般人對運動訓練的想像,射箭代表隊將「墓地試膽」列入培訓計畫,希望提升選手膽量及心理穩定度。

 當時參與訓練的選手吳蕙如表示,全員須在墓地內完成闖關任務,例如在陰森的氣氛中靠近假扮屍體的人並解開其身上鈕扣等。吳蕙如說:「當下的氣氛非常可怕,我在第一關就哭到不行。」她認為試膽訓練對選手的膽量有正面助益,也幫助六度參加奧運的國家代表隊在比賽中首次拿下獎牌。

 每到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滾球隊訓練時間,教練王素君會播放音樂。她認為音樂不只可放鬆心情,也能訓練選手在外界干擾下維持表現,「搖滾樂、流行樂或輕音樂都會播,不同類型的音樂能訓練選手在各種情境下的心理穩定度。」

 另外,海軍軍官學校龍舟隊習慣在上場前並肩高唱原住民傳統歌曲,快速消除選手的緊張情緒,增加信心。海軍官校龍舟隊隊員許晉豪說:「利用原住民歌曲當隊呼,不但能夠提升隊友氣勢,也能干擾對手情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