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原民劇場舞離別 傳達土地關懷

 【記者柯皓翔花蓮報導】由原住民舞者組成的「TAI身體劇場」13日於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演出《TJAKUDAYI我愛你怎麼說》。「TJAKUDAYI」是排灣族語「無奈」之意,舞者以緩慢姿態演繹「離別」,全劇瀰漫悲戚的氛圍,表達人與人、人與土地間的關懷。

 
 作品改編自第三屆原住民族文學獎小說組佳作作品《我愛你怎麼說》。作者身兼舞者的以新.索伊勇(Ising Suaiyung)表示,八八風災後,他的故鄉、屏東來義村落遭到破壞,三分之二居民因此搬遷至永久屋。他說:「希望作品不止表達人與人的分離情感,也表達對土地的關懷。」

 
 此次演出共分〈檜木〉、〈竹子〉、〈埔姜樹〉、〈土地〉四段,內容描述排灣族男子為養家活口而出海,不料中途遭遇變故而滯留南美洲,從此與妻子離別,在當地落地生根。並在結局點出,兩人因分離刻下的傷痕,隨時間慢慢癒合,悲傷的人生總有重新開始的那天。

 
 〈檜木〉以水流聲的音效做開場,舞者在舞台上由緩步至奔跑,時而聚集、時而分離,揣摩妻子目送丈夫離開時,如海上漂流木的漂泊不定。團長瓦旦‧督喜表示,檜木在此是指排灣族階級制度,暗喻平民高攀不起貴族女子。

 
 下一幕〈竹子〉中,舞者表達對情感的執著。一位舞者站立柱前,其他舞者朝他聚集、滾動,模擬土石流沖刷山林。劇中更以剖半的竹子比喻情人的分離,雖然分開了,但只要情感還在、根還存留,便有重新長出的可能。

 
 第三段為〈埔姜樹〉,由於它的葉子可作為草藥治療,藉此傳達悲傷的回憶「癒合」。一位舞者不斷拍打身體各部位,接著雙手一握,重擊胸口;其他舞者見狀,朝他伸手阻止。最後眾人牽手圍繞,緩慢交錯而舞,象徵重創的大地仍會重新長出枝枒,情感的傷口將漸漸痊癒。

 
 〈土地〉一段說明,即使有些人不在了,但土地依舊在。舞者喃喃唸著「家名」,四處移動,表現過去離散的經驗。舞者、大漢技術學院觀光事業管理系學生王傑表示,最後舞者優雅鞠躬,不僅向觀眾謝幕,也彷彿呈現對土地的謙卑。

 
 觀眾林美惠表示,舞者搥胸、爬行的姿態讓人感受到愛的掙扎,「舞者的力量十分具感染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