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鋰電池無記憶效應 過度放電恐提早報銷

 【記者柯皓翔綜合報導】你是否常將手機用到沒電呢?許多民眾總等手機電量耗完後才充電,認為電池須完全放電,才能維持蓄電量。專家提醒,鋰電池不應過度放電,此舉可能毀壞電池內部結構,致提早報銷。

 勤益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教授杜景順表示,鋰電池中,鋰離子進出電極達到充放電效果,但過程會導致體積脹縮,因此極端充放電下,材料容易崩解,「內部的黏著劑和顆粒一旦因脹縮失去接觸,離開電極,電池就無法順利進行充放電。」

 過去常有人擔心電池具「記憶效應」,認為電量未耗完就充電,將導致蓄電量降低。杜景順解釋,鋰電池較無記憶效應的問題;過去常用於家用無線電話的「鎳鎘電池」之所以有記憶效應,是因在放電過程中,電極結晶狀態不斷改變;若電量未完全耗盡,將致電極停留在特定結晶階段,影響往後放電。

 不只過度放電,鋰電池若長期過充也會降低電池壽命。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楊明長表示,充電過頭會損壞電極微結構,因此市面上許多充電器備有斷電設計,在充滿電後停止充電。但杜景順也補充,若持續放置太久,電池會產生「自放電」情形,耗電至一定程度後再度進行充電,長期「自放電─充電」的循環也對電池不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