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燒製陶瓷城堡 蔡瑩臻盼守護台東家園

《巨人的城堡》系列作品中的空洞讓觀展民眾思考想守護的寶藏。 圖/鄒文翔攝

 【記者鄒文翔台東報導】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所學生蔡瑩臻的陶瓷工藝創作個展「在___之上、之下的我」21日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行開幕茶會。首次個展她選擇在家鄉台東展出,陶瓷系列作品《巨人的城堡》,期許自身如巨人般,守護最珍貴的家人與台東。

 《巨人的城堡》系列是陶瓷工藝作品,以鏡子作基底,設計三、四個暖色調的果實外型的瓷土,並在果實的立體表面形塑城堡;同時也在瓷土外型鑿幾個洞,其中,有一個空洞內有座房屋。
 
 蔡瑩臻表示,果實代表種子生長的循環週期,也呼應生於台東、北上求學後回到家鄉的歷程。城堡象徵每個人不同的夢想及寶藏,洞內的房屋則是屬於她的寶藏,象徵最想守護的家鄉與家人,此外底面的鏡子,讓民眾觀看時產生不同的角度變化。她說:「透過另一個空間讓觀賞人看見自己,進一步思考想守護甚麼。」

 對蔡瑩臻來說,家人及家鄉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寶藏。她從小在台東生長,至台北求學後才發現早已習慣台東的生活。她說明,在台東,親朋好友都住在隔壁,彼此非常親近;若想欣賞山與海,不消十分鐘即映入眼簾,但台北卻完全不同。當她創作感到疲乏時,會坐6小時的火車回台東,只為吃家人準備的那一桌熟悉飯菜,她說:「我的家跟土地都在這裡了。」
 
 陶瓷工藝的創作過程比想像中還艱辛。每種陶土的材質不一、合適的燒製溫度也不同,進而會影響最後的外型跟色彩。蔡瑩臻至少試了上百次才創作出符合內心的藝術品。她表示曾想過放棄,但她說:「當我停止創作,內心卻充滿空虛。」創作是種溝通,能表達自身的理念,當這種理念被他人所接收時,會非常感動。
 
 她的首次個展即獲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觀展民眾陸偉欣表示,很佩服藝術家不斷追尋夢想,最後回到家鄉開展覽的過程。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說:「雖然藝術家年紀輕輕,但作品蘊含的理念跟表現手法都很成熟,我深受啟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