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獲獎出國 朱麗禎帶台灣旅行


 【記者翁浩雯台北報導】「我希望人生第一次出國,是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向家裡拿錢。」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學生朱麗禎透過參加航空公司和各種比賽獲得免費的機票,在短短一年間去了澳洲墨爾本、柬埔寨、日本、馬來西亞的吉隆坡與沙巴旅行。

 參加航空比賽需要經歷重重關卡。在面試某一關時,考官的問題是最酷的旅行方式,朱麗禎提到,她後來決定「帶三本台灣文學與人交換故事」,選擇董陽孜的書法集、彎彎的書以及幾米的繪本。她認為,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很容易只剩下台北101或者是台灣的夜市與小吃,希望透過圖畫超越語言的界線,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美麗與蘊藏的文化。

 「我想要帶著台灣去旅行!」朱麗禎製作「我愛台灣」的標語,並與在地人合照、剪輯成短片推廣台灣。在吉隆坡雙子星大樓前的公園,當朱麗禎拿出標語要和民眾合照時,警察出現前來驅趕。她說:「他們說在這裡不能進行政治活動。」但是她想盡辦法,還假裝TW是她的名字,在這拍照只是為了學校作業。

 她也準備了台灣的國旗插在背包上,旅館老闆娘甚至阻止她,因為太過醒目很容易有意外。雖然如此,朱麗禎還是堅持把國旗插著,有當地好奇的年輕人上前詢問,她便藉此機會向對方介紹。她不只是帶著台灣去旅行,也讓其他國家的人認識台灣。

 出國讓她看到其他國家的文化,並重新反思。「在馬來西亞有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但是他們當地的人對待不同種族的人並不會有差別。」他們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反觀台灣人在省籍問題、外籍新娘的議題吵得不可開交,這是台灣所不足的地方。

 朱麗禎表示,近期內應該不會再出國。在看了這麼多國家之後,她反而想要重新認識台灣,她也參加屏東社區營造的比賽以行銷當地。「旅行大概就是尋找一條回家的路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