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專題三】國內外制度比較 台灣選課相對多元

 【副刊記者林玲敏、蘇怡曲、林欣儀、許映嘉專題報導】就讀美國加州德安札學院 (De Anza College) 的林峻博,曾在台灣讀過東華大學。比較兩所學校,德安扎學院的選課方式與台灣大同小異,不過選課順位除依年級高低排序外,也會以分班考試成績較高者優先。林峻博表示,因為共同必修科目名額開放的非常多,通常學生都選得到課,除非本身沒有修習或通過必修科目,否則不會因選不到課而延畢。

 曾讀過匈牙利布達佩斯考文紐斯大學(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目前就讀政大外交系的葛凱達(Gergely Kadar)說:「在匈牙利,90%都是必修課,沒有什麼好搶的。」相較於匈牙利的制度,他更喜歡台灣多階段的選課方式,比考文紐斯大學僅一階段的選課方式公平。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學生林慧珊也覺得多階段的點數選課方式更好。比起「快手快腳」選課,「選課開始的前30秒如果沒及時登入系統選課,一切已成定局。」

 即使選課成功,林慧珊也有課程臨時被取消的經驗,偏偏其他選修課都和必修課撞時段,「也只能等到下學期再修了。」林慧珊希望校方取消課程後,可以加開其他的課,多替學生著想。

 針對課程不足,台師大教育系副教授王麗雲認為,老師依校方標準開課、也能理解學生想要畢業,但是開多少課是系上負責協調,「應由各系做好課程規畫。」對此,吳志偉表示,各校都有自己的考量,若學生真的認為有選課制度問題,都可向校方反應。




上一篇:【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專題二】時與願違 開課不夠搶也沒用

第一篇:【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專題一】搶課出奇招 制度惹的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