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力保台灣文學 師生齊抗課綱微調

記者會最後於「議題培土」上,撒下希望的種子,代表台灣文學萌芽茁壯。圖/黃思綺攝

 【記者黃思綺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6日於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黑箱微調歷史、公民、國文三科課綱,並邀請台灣文學相關系所老師和數名台灣文學作家連署聲明,表達自己對於台灣文學的想像,並強調台灣文學應被重視,不應該缺席於教育現場。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也於網路上發起「連署反對黑箱微調課綱,自己的台文自己救!」連署活動,其中一項訴求為「提高國民教育語文課程中台灣文學教材的比例」。捍台青發起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博士生藍士博指出,除了歷史和公民科之外,國文課綱其實也遭到「微調」,文言文選材內容遭調整、舊課綱的「核心能力」及選文議題設定的描述也被刪除。除此之外,教育部調高文言文的比例、降低白話文的比例,顯示台灣文學遭到壓縮。

 藍士博表示,台灣文學從民國70年代發展至今,逐漸在臺灣的教育體制上取得一席之地,現在應是台灣文學深化至教育場域的時候。

 藝術家鴻鴻表示,唯有在課綱當中深化台灣文學,方能使青年有願景和認同。此外,在各大專院校增設台灣文學學程可以改善台文遭漠視現況。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巾力也表示,台灣文學學程的設立將會增加非相關科系學生接觸台灣文學的機會。

 除此之外,鴻鴻指出,因中、小學教育沒有與台灣文學相對應的科目,且只有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可以擔任國文教師,台文相關系所學生未來出路遭阻。對此台灣文學小說家朱宥勳表示,現今台文系所學生修習的文學學程數量已經很多,若從體制上改革,讓台文系所學生加入教育體制,可以不需另外訓練,透過教師專業社群即可彼此刺激、成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