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感溫變色 第二肌膚 顯病徵早治療

第二肌膚由微型液晶構成,貼在皮膚上可偵測溫度,顯示不同的色溫。  約翰.羅傑提供

 【記者楊思敏綜合報導】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 NU)和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研究團隊發明「皮膚光子液晶測溫貼片」(Epidermal Photonic device),藉偵測皮膚溫度,可測到近表皮的動脈溫度以得知血液狀態,為臨床診療提供極大幫助。

 此裝置的表面佈滿了上千個熱色材質(thermochromic materials)的微型液晶。當偵測到溫度時,裝置上的每個液晶體會隨溫度的高低,由紅到藍漸層顯示,專家再演算出色溫值並推估溫度。

 由於裝置使用的超薄基板極具柔軟性且透氣性高,貼在皮膚上不會感到不適,如同人體的皮膚一樣,因此有「第二肌膚」之稱。另外,基底原料為合成橡膠,因此不須使用昂貴的紅外線顯相機來感應熱能,降低成本。

 研究團隊負責人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材料系教授約翰.羅傑(John A. Rogers)表示,此裝置在醫療上能提供極大的幫助。血液的狀態為心血管疾病重要診斷指標,若通過的血流量不足,代表心臟功能可能不佳。另外,糖尿病患者的四肢末端易血液不循環,若將裝置貼在四肢上,可觀測到徵兆並盡早治療。

 羅傑提到,此裝置可準確地描繪出傷口附近的溫度。當傷口周圍有發熱現象,醫師能判斷是否有發炎反應,在嚴重併發症出現前做出處方。

 「除了醫療用途外,此裝置還可能應用在化妝品上。」西北大學土木環境工程暨機械工程系教授黃永剛(Yonggang Huang)表示,因為這個超薄的液晶裝置,還能偵測皮膚的保濕度,提醒配戴者該加強保濕。

 皮膚測溫貼片能讓患者自我檢測健康狀況。以糖尿病用的試紙、測血糖機等簡單儀器為例,患者也可自己追蹤身體狀態,而此裝置目前也正往這方面發展。羅傑指出:「我們和臨床醫師合作,開發同時能運用在居家照護和醫院診療的裝置。」

 目前,研究團隊已和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 UA)及西北大學醫學院合作,完成臨床實驗,裝置正進入商品化的階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