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中原嚴懲校運缺賽 生批扣分制度不公

 【記者林千惠綜合報導】中原大學會計系三年級學生因未出席「第59屆全校運動大會」大隊接力項目複賽,占學期體育總成績30%的「運動道德及學習精神」可能被以零分計算,造成體育成績不及格,校方將於13日開會決議是否進行懲處。

 依《中原大學第59屆全校運動大會競賽規程》規定,「男子4000公尺團體接力,各班一律參加(四、五年級可自由參加),無故不參加之班級,全班體育之運動道德及學習精神成績以零分計算(初、複及決賽皆同)。」中原體育室主任陳玉英表示,規定是為了提升學生參與運動項目意願,希望能延續這個團隊合作的傳統。體育室副教授蔣懷孝也表示,歷年來已有四、五次因學生預賽缺賽遭到懲處。

 中原會計系三年級因個別班級男生人數皆不滿25人,由三班合併組成「會計三聯隊」參賽。進入複賽後因人數不足必須棄賽,依章程規定將受懲處。此次是第一次出現複賽缺賽狀況,許多學生認為懲處和「預賽即棄賽」相同,有失公平。中原會計系系學會幹部蔡昇峰質疑:「我們已經進了複賽,這個規定在我們身上是否可以有討論空間?」他也說,學校初衷應是提高學生參與意願,已經參加預賽的他們該有通融的空間。但依目前章程規定,會計系應會遭到扣分懲處。

 蔡昇峰也表示,強制學生參賽有點不民主,對於某些男生比例低的系級,學校應安排較融通的做法。中原室內設計系學生張荷立則說,這個扣分沒有很公平,萬一有人身體不適臨時無法參賽,成績就會受影響,建議用加分方式鼓勵參加比較好。

 許多學生擔憂扣分重,體育課被當課幾乎是定案。蔣懷孝說:「若都完成課程要求,還是會給予60到69分。」但也有未參賽的同學表示不滿,中原會計系學生劉凡指出,這種制度對沒報名的人非常不公平,連選擇的權力都沒有就被重重扣分,相當不合理。

 面對學生質疑,陳玉英表示,校方希望學生能坦然面對這件事情,畢竟傳統建立不易。她也提到,關於懲處結果,會經由運動會審判委員會議、體育室室務會議討論並做成決議,再正式通知任課教師宣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