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陽明推無機車 生疑汽機雙重標準

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前約150個機車停車格,因教學區無機車計畫預計寒假撤除。圖/王劭文攝

 【記者王劭文綜合報導】陽明大學為安全考量,推行教學區無機車計畫,預計於寒假塗銷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又稱音前)前約150個機車停車格,引發學生會福利部於17日展開問卷調查,了解學生看法。然許多學生知情後表示不滿,並於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靠北陽明」上發文,認為校方未顧及學生的需求和看法。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一堆汽車假日辦活動都在路上亂停,開車門還不看後面超危險。」學生在靠北文中提到,校方只禁止機車,卻不對汽車加以限制。醫學系陳同學表示,教學區無機車計劃確實可能改善人車混雜的亂象,讓課程教學和課後活動較不受噪音干擾,「但無機車,也要無汽車,否則便失去了上述的好處,也會失去公平。」生物醫學工程所學生童子樺則在問卷下回應,校方提倡日行萬步應從老師開始,並非限制住宿生只能停住宿區,而住宿老師卻不受規範。

 陽明校區內部分教學區需經爬坡,學生多以機車代步。以100學年度為例,該學年度共發出1965張機車停車證,其中約有84%是學生。除汽、機車與步行外,陽明校內從早上7時至晚上10時亦有校車可搭至山上教學區及捷運石牌站。但校車班次固定,10分鐘至20分鐘才有一班,且每班承載約30人。醫學系莊同學表示,校車機動性較差,且從捷運站回來的公車,時常客滿,根本上不了車。

 因總務長林茂榮出差,總務處秘書謝憲治代為回應,校方會在完成配套措施後再禁止機車,將塗銷的機車格則以女三舍旁的雙層停車場(即環山停車場)取代。他也說明,禁止汽車也有人提議,但相較於機車,汽車較安全,所以率先推行無機車,「若機車推動順利,可能會再納入汽車,用分階段的方式推動校園無車。」

 然童子樺在文中表示,「學校美意在環山蓋了兩座有遮雨棚的停車場,學生不領情,因為離教學區太遠了!」陳同學也認為,停車處距教學區較遠,對上下課頻繁且課間時間匆促的同學非常不方便。

 陽明校方100學年度曾為維護騎士與行人安全,並期許增加師生在校內行走、互動而實施「校園無機車計畫」,學生會亦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量同學反對校園無機車政策。校長梁賡義更因此寄信給全校學生,解釋實施的動機及想法,最後因校內工程,環山道路封閉,機車騎行須經教學區道路,而暫緩計畫實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