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集點電子化 轉移、贈點更便利

清大與交大學生以「E-JOY多人行動支付平台」解決一對一付款和多人分帳等問題。圖/林思廷提供
【記者黃君珺台北報導】「第18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9日在台灣大學舉行決賽。台大學生的「智慧行動集點卡-艾集點」擴充悠遊卡功能,簡化店家集點過程,且使用者可用手機App隨時掌握集點狀況;作品奪「資訊技術應用組」與「悠遊卡好便利-創新應用組」第一名。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學生研發「E-JOY多人行動支付平台」,使用者可透過手機App加值信用卡,解決錢包無零錢可找的麻煩,拿下「資訊技術應用組」與「創新金融應用組」雙料冠軍。

 台大資訊管理系學生張翔、高星等,認為傳統集點方式不便,導致常忘記錢包裡有各種過期的便利商店、飲料店集點卡,因此研發「iCoSha-智慧行動集點卡」,結合雲端技術與手機,讓集點過程電子化。團隊表示,此研發解決許多傳統集點模式的弊病,如顧客間點數交換不易、商家與顧客間的資訊供給不便等狀況。

 商家安裝iCoSha軟體、顧客下載App,悠遊卡即成為集點媒介,讓讀卡機感應後,就能快速完成集點。點數交換的部分,因iCoSha認定手機號碼為帳號,只要有對方的號碼,即可贈予、轉移點數,相當省時、便利。iCoSha在App內部,提供商家放置菜單等資訊欄位,降低列印宣傳單的成本,讓顧客能隨時得知最新消息。iCoSha商家端的軟體還可記錄發放點數的時間與對象,對行銷成果的觀察、衡量有顯著幫助。

 交大應用藝術所學生林思廷、清大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所學生潘映辰、計量財務金融系學生鍾郁婕、李昱瑾、楊定哲,費時約4個月,完成「E-JOY多人行動支付平台」,解決生活中現金付款和多人分帳等問題。團隊解釋,「行動支付」在台灣已上線,但範圍侷限在人對商家單方支付。此作品發想來自生活中朋友聚餐結帳、合資送禮時,因支付管道僅限於現金,常出現找零、核對金額等麻煩,此發明能替使用者解決這類問題。

 競賽由教育部、經濟部工業局等單位共同舉辦,為推動資訊產業發展及加強產學合作。本屆競賽規模為歷年最大,集結全台98校的作品,共3000支隊伍、約18000人參賽,最後由167支隊伍、900人獲獎,得獎率僅5%。副總統吳敦義亦出席頒獎典禮,肯定此競賽在業界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