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戲融新材 堅持客家原調

阿乃姑與財子哥互動時在台上走圈,翹起小指並甩弄手絹,舉手投足顯現女性氣質。圖/陳映儒攝

 【記者陳映儒苗栗報導】「來喔!遽(快)來看戲喔!慢來就沒位。人生就像一齣戲,有時喜來有時悲,來聽小弟講滑稽,大家笑到揇(抱)肚皮。」主持人以客語開場,「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團員加入身段演出改良採茶小戲,11月28日吸引近百位觀眾聚集苗栗客家圓樓。

 〈十送金釵〉描述單身的阿乃姑上街向財子哥買布,財子哥擔起兩箱木櫃登場,粗黑眉毛加上抖肩與扭臀等動作顯現丑角詼諧逗趣的個性。阿乃姑以小碎步出場,拂髮、翹起小指並輕弄手絹表現嫵媚嬌豔的氣質。觀眾古瑞華表示,演員的肢體動作細緻且豐富,角色默契十足。

 演出中演員以客語口白穿插傳統採茶調。財子哥推銷布疋時舌燦蓮花,阿乃姑則精打細算。財子哥說:「我這塊布盡(最)好,放久不會綿(爛),無著(沒有穿)毋會爛。」阿乃姑則答:「無著毋會爛,這我乜知(也知道)。」

 團員黃兆鋒表示,早期客家小戲以一丑一旦對答為主軸,榮興團員為創新客家戲鑽研身段用於演出。團員研究部分角色特定身段,區分角色壯年與老年的肢體語言。他指出,此戲安排阿乃姑與財子哥頻繁互動,用身段含蓄展現曖昧之情。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學生、鼓手鍾繼儀表示,劇團面臨市場考量以及觀眾群改變,因此立足客家傳統,不斷改良戲劇。

 榮興團員八成以上為學生,黃兆鋒表示,為順應時代潮流,老中青團員合作創新客家戲的歷史劇本,融合京劇、莎士比亞、歌仔戲及文革時期的樣板戲等題材,鍾繼儀補充,客家戲傳統唱腔九腔十八調與平板也加入北管與外江調等音樂元素。

 「我們是客家戲,我們絕不唱歌仔戲調。」黃兆鋒主張,部分劇團為引起閩南語觀眾共鳴,會在客家戲中唱歌仔戲調。他表示,榮興雖然創新但堅決保有客家戲特色,演員演出只唱傳統山歌採茶調,不以客家話唱歌仔戲或京劇的七字調與都馬調。

 鍾繼儀表示,由於舞台上演員不時即興演出活戲或偶有意外狀況,伴奏須配合演員,若有失誤也不能讓觀眾察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