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學生伴視障路跑 口述步距越障礙

「大師eye路跑」由體育系學生擔任陪跑員,用陪跑繩帶領視障跑者環繞校園,挑戰4公里距離。圖╱廖珈慧攝 

 【記者廖珈慧台北報導】「大師eye路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20日於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盛大開跑。主辦的體育系及運動競技系學生邀請社團法人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參與,並由體育系學生擔任陪跑員,與視障跑者一起挑戰4公里路程。

 指令一下,視障跑者和陪跑員打頭陣出發,繞行校園四圈完成挑戰。一路上,陪跑員清楚描述路況並用繩子指引方向。視障跑者賴智傑表示,路面上雖有小坡道和減速障礙,但陪跑員的口述形容可使視障朋友了解環境。

 路跑前一個月,體育系學生每週參加視障跑者的團練,並到校園適應環境以減輕視障跑者的心理壓力。賴智傑認為,陪跑員和視障跑者要相信彼此,「你可以把我帶得很安全,跟著你我是可以覺得安心的。」如此才能建立默契,享受路跑。陪跑員每次都與不同視障跑者練習,所以要學習配合每人步伐大小、手的擺動幅度等習慣。陪跑員、體育系學生徐藝瑄表示,跑步時可利用左右拉動陪跑繩引導方向,而腳步配合則像兩人三腳,一方踏左腳、另一方就踏右腳。陪跑員須調整成與視障跑者相同的步伐和擺臂高度,才不會互相拉扯繩子。

 如何形容地形、距離等,也有專業術語。陪跑員、體育系學生蔡富任提到,視障跑者喜歡將緩速車道形容成麵包或銀絲捲。起初,特殊用詞令他不習慣,但視障跑者聽到這些詞就會知道如何因應。此外,他也會以步伐作單位形容距離,並評估遇到障礙物的時間,像是「再到兩步腳就要抬高」、「等一下要跨一下腳步」等,而非用「公尺」表達。

 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理事長簡銘俊表示,由學生主辦此活動很難得,希望他們未來為人師表時,能促使更多人了解視障者的運動需求。主辦學生、體育系林劭倫也認為,學以致用可幫助更多人,且盼更多公益議題在校園發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