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藝品藏角落 按圖索驥探訪校園


程意華創作〈垃圾自白〉,以淨灘經驗為發想,利用海邊的廢棄物進行創作,帶給垃圾新生命。圖/陳盈如攝

 【記者陳盈如花蓮報導】暗藏在角落的創作,你注意到了嗎?第一屆「東華角落藝術節」15日在東華大學展出,全校師生發想54件創作,依其特色放置學校各處,結合環境傳達作品內涵。觀眾可持「藝術地圖」探訪展品,同時體驗校園之美。

 東華角落藝術節由藝術與設計系助理教授田名璋及東隅工作室共同策劃。田名璋說:「初衷就是要喚起大家的創作靈魂,因為每個人都有創作的自由與能力。」由於學校面積大,團隊擔心展品被忽略,因此設計藝術地圖標明展品位置,讓觀眾容易查找。工作室成員、企業管理系學生梁芸齊表示,展覽最大特點是觀眾必須按圖索驥,「找藝術品就像是尋寶一樣!」她期盼觀眾注意校園不起眼的角落經改造後別具風味,進一步與東華校園互動。

 自然資源與環境系學生程意華將五顏六色的寶特瓶及酒罐懸掛於樹枝,再以廢棄塑膠袋黏貼於樹身,在東湖湖畔大樹創作〈垃圾自白〉,為枝葉落盡的大樹增添生氣。程意華表示,她曾參與淨灘經驗,觀察人類為圖方便恣意丟棄垃圾,導致大地甚至海岸滿是廢棄物。「我想用垃圾做些什麼,讓他們用不同方式回到人類面前再發一次光。」程意華特意挑選湖畔創作,期盼帶領觀眾反思滿是垃圾且已變調的海岸風景。

 藝設系學生何禧華因愛好蛇類,便以蛇為主題參展。他說:「我很喜歡蛇在爬行時,那種優雅卻帶獨特力道的體態。」他用書法寫出代表蛇的「蝮」字並將作品命名為〈力量曲線〉,放置於圖書館後方露天平台,以開放空間呈現其流動意象。〈力量曲線〉透過蜿蜒流暢的筆畫比擬蛇前進的柔韌感,何禧華更把拖把剪成超大號毛筆,在牛皮紙上以粗體揮毫傳達帶勁的律動。

 團隊細心節省成本,為首屆藝術節創造最大效益。工作室成員、藝設系學生李瑜芳透露,團隊將競選海報回收製成大型宣傳布幅,工作服上的圖案亦是自己一件件絹印而成。由於成員首次辦展,在時間壓力下籌備全校性活動極為困難,但成員仍克服障礙邀到多位創作家參與,讓團隊很有成就感。

 「感覺藝術真的融入生活了!」資訊管理系學生陳智揚認為,此次展覽成功結合校園地景,將創作融入環境,也讓學生停下腳步,駐足發現藝術蹤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