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政大七長虛應提問 座談會成效不彰

 【記者劉奕伸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於17日晚間舉行「校長暨七長座談會」,由學生直接和校長周行一及新任行政團隊會談、討論校內重大議題。然會後於臉書(Facebook)社團「NCCU政大學生交流板」及粉絲專頁「黑特政大NCCU Hate」皆有學生發文表示,會談效果不佳、未解決學生提出的問題,並質疑主辦方學生會權益部辦事不力。

 「他們給人的感受比較像是虛應跟踢皮球,並沒有很正面的回應。」學生在網路上指出,師長未正面答覆學生的問題 。也有學生說:「七長座談為什麼無法反映學生們私底下的聲音,也應該是檢討這樣的活動是否還有實質的效益。」

 「我相信當天每個問問題的同學都沒得到他們要的答案!」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林奕志強烈質疑師長回應的態度。他表示,校方在面對較敏感議題時,都沒有認真回應,形同一場打太極大會。法律系學生呂冠輝也認為,校方面對提問像是單純給一個說法搪塞,而非針對問題回答。

 呂冠輝舉例,在面對學生會提出有過半學生認為應更改校歌的民調時,周行一花了大半時間說明文化盃(政大每年舉辦的系際合唱比賽)的共同回憶,直到最後才提出「校歌更改應由十萬校友決定」的結論。他認為,回答時間被不切中問題的說法拖延,「一句話就能說完了,而且回答好像根本沒解決學生意見。」

 此外,學生會規定提問時間兩分鐘、師長回應五分鐘,且只能追問一次,當天有學生在還想再追問問題時,即被司儀打斷。呂冠輝表示,有些問題的面向很大,不是一、兩次來回問答即可得出答案。法律系學生黃晧芸也說,只能追問一次的效果不佳,「感覺就是聽兩邊人馬重複打高空。」

 為提供學生和師長對校園議題的溝通平台,學生會舉辦校長暨七長座談會,與會處長包含副校長、教務處處長、學生事務處處長、總務處處長、研究發展處處長、秘書處主任秘書及國際合作事務處處長。

 面對質疑,學生會權益部部長江懷哲表示,控制時間是為會議流程順利進行,學生未問完的問題,會後有開放時間給學生繼續會談,對於當日議題也有持續和師長溝通。此外,他提到,有師長直接接續上一個師長回答,造成時間控制不佳,學生感覺沒有對等的發言時間,則是當初制度設計的疏失。

 林奕志認為,學生會須維護會場秩序和流程,較難以堅定的立場站在學生方說話。但呂冠輝則認為,學生會應在事前和事後花更多時間和學生方溝通,才能化解雙方認知上的落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