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許崴一夫當關 助北市大劍道連霸

第38屆中正盃劍道錦標賽,北市大許崴(右)在團體過關賽採先抵擋再攻擊,擊倒淡江奪冠。圖/顏紹裘攝

 【記者顏紹裘台北報導】「103年度第38屆全國中正盃劍道錦標賽」20日於台北體育館熱鬧展開。其中,大專女子組團體過關賽由台北市立大學擊敗淡江大學,順利蟬聯冠軍。

 過關賽採計時勝負一次賽,每場時間約三分鐘,兩隊須各派出五位選手,分別為前鋒、次鋒、中鋒、副將、主將,勝方留下而敗方淘汰,最終以未賽完選手之隊伍獲勝。雖為團體賽,但也講求選手個人實力。

 首戰由北市大許崴以猛烈攻勢和速度側擊對手,迅速拿下首勝。隨後淡江次鋒上場迎擊,立即被許崴擊中頭部,只能下場派出中鋒迎敵。第三戰,由淡江中鋒高靖出戰已連贏兩場的北市大,高靖雖企圖快速出劍擊倒對方,但仍被許崴找出破綻並側擊得分。最終兩場,許崴延續氣勢,陸續擊敗淡江副將及主將,一人連勝五場助北市大順利連霸。

 「攻比打還要重要。」許崴表示,自己採取先抵擋再攻擊的方式,而攻即是在過程中以劍間的碰撞試探或威嚇對方,使對手顯露破綻而一舉擊倒。

 「越緊張會越多空隙。」高靖表示,自己在比賽時容易緊張,這也形成破綻,讓對手有機可乘,故如何在場上調適心情、保持冷靜為關鍵,且肌肉在放鬆情況下也較好出劍。她也提到,在旁觀戰能提升比賽表現,因過程中能觀察每位選手揮劍的慣用動作,比賽時較知道如何應付。

 「劍道就像雕刻品,是要慢慢去雕的。」淡江主將鄭伊廷認為,劍道具有累積性,像身體動作需花時間慢慢練習與琢磨,並藉由雙方在場上的互動以增加經驗。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