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駐村經驗入表演 斐濟舞融京劇

斐濟舞者Rusi舞出原始斐濟具有爆發性和力量的動作,同時也舞出自己的生命故事。圖/葛昌惠提供
 【記者曾莛庭台北報導】「8213肢體舞蹈劇場」11月27日至30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視域無度》。編舞者、台北藝術大學舞蹈所學生孫梲泰以駐村經驗為起點,邀請斐濟舞者共舞充滿能量的原始舞蹈,更結合中國京劇拍打身體的元素,融合不同舞蹈文化。

 寂靜劇場中,聚光燈照射伏在地上的舞者,她伸長腿,雙手在地板和空中摸索,而後兩手一拍製造清脆聲響。第二位舞者加入,身體輕盈向左擺動,右手拍上左肩,與前位舞者的節奏相呼應。孫梲泰從觀眾席右側步上舞台,三位舞者加快節奏,最後燈光照在斐濟舞者拉土洛希亞瑞克利跋(Ratu Rusiate Rokilibau)身上,四位舞者整齊舞動。

 「拍打過程中不用音樂,藉由身體動作找尋自己的存在。」孫梲泰表示,他在斐濟發現當地人拍打身體就像打招呼般自然,「斐濟人不認為自己在跳舞,而是大家一起開心動作。」他聯想京劇「十三響」中,演員拍打身體表現身手矯捷的技巧,進而發想融合兩種文化的舞蹈。

 「駐村經驗是起源,更重要的是與自己生命經驗連結。」孫梲泰曾在斐濟及印度等國駐村,他將旅行新發現及自我反省融入舞蹈,並與19歲的洛希(Rusi)合作。他表示,斐濟舞蹈粗獷,與台灣細緻的現代舞蹈有別。

 洛希在獨舞中展露黝黑健壯的身軀。細長燈光如刀割般打下,他跨出右腳,雙手劃出一個個迴圈,手部肌肉因用力而緊繃,神情堅定。他表示,這段舞蹈展現年少叛逆的過往,雖然曾迷惘,但終於在舞蹈中找到自我。

 觀眾、台灣戲曲學院民族技藝系學生林祐淵表示,斐濟舞蹈的力道與緩慢節奏的落差很特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