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自身病痛入畫 徐夢涵勾勒生命缺憾



徐夢涵透過描繪局部且沒有五官的人體,象徵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或東西是永恆及完整的。圖/章寧攝

 【記者章寧台北報導】「對生命的喃喃細語」藝術家聯展13日起於觀想藝術中心開幕。五位新銳藝術家描繪生命經驗,期望透過繪畫與觀眾分享自身經歷病痛、面臨生活壓力和親情互動等生命故事。

  「我不喜歡畫完整的人,因為我覺得沒有什麼東西是完整的。」藝術家、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學生徐夢涵,以人體局部器官為創作主題,繪出生命歷程中因疼痛所產生的細微情感變化。作品〈Star counting in your songs〉中,人物穿著形似人體血紅色肌肉紋理的服裝,象徵血肉之軀外露的痛苦,以及面對生命中無常死亡的感受。她慣於以繪畫記錄私密的身體感受和自我存在感,以此接納生命的完美與不完美。

徐夢涵的部分創作畫面包含花和蝴蝶,她表示,靈感源於某次看見窗外蝴蝶嘗試衝撞玻璃,進入房間吸溫室花朵的花蜜。她也讓畫中人物身穿白色衣服,象徵外在身體好壞的變化,絲毫不影響內在靈魂的純潔。觀眾周銘志說:「畫面有疾病跟生死的感覺,蒼白的身軀隱約透露這些訊息。」

「我記錄當下的情感,想要發出一點聲音跟觀眾共鳴。」新竹教育大學藝術教育與創作系碩士班學生林雅涵認為,生活中無形壓力猶如打結的頭髮,會在梳理時感到痛,因而以髮絲為創作主題。她剪下自己頭髮研究特性,也前往美容院實習以深入了解各種髮質觸感,藉此提升創作純熟度。

徐夢涵說:「藝術是很多元的,包含一定的開放性與曖昧性,所以我不會去預期觀者的反應。」參展藝術家將生命元素融成創作內容,透過細膩觸筆描繪生命歷程。周銘志表示,透過畫作發現每位藝術家對於生命都有獨到見解,「讓我十分欣賞她們在創作中體現的生命韻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