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黑蒜入優酪乳 無辛味抗氧力增

 
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利用黑大蒜、脫脂奶粉及微生物,製造沒有大蒜味的「黑大蒜發酵乳」。圖╱賴盈璋提供

 【記者曾莛庭綜合報導】你相信大蒜也能做成優酪乳嗎?金門大學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5日發表「黑蒜頭發酵乳」,將金門當地的大蒜轉換成沒有蒜味的黑蒜頭,製作抗氧化能力更高的優酪乳。

 生蒜在特定濕度及溫度發酵35天至45天後,可經生物轉換成沒有辛辣味且具有抗氧化效果的黑蒜頭。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賴盈璋和林志芳帶領學生,將黑蒜頭與乳酸菌結合發酵後,開發出味道無異一般優酪乳,抗氧化效果卻遠高於黑蒜頭及發酵品。

 「製作優酪乳的技術不難,重點是有將兩者結合的想法。」賴盈璋表示,生蒜容易壞掉,但黑蒜頭可以放置一兩年。金門大地、田埔是大蒜的產地,但去年大蒜產量過剩而價格崩盤,因此他們和農民採購大量生蒜後培養成黑蒜,而後開發製造黑蒜頭發酵乳的技術。除了能解決金門蒜農的困境,因黑蒜頭的價格遠高於一般生蒜,加工成優酪乳後更能提高黑蒜頭附加價值。

 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致力協助金門在地產業加工,曾經製作金門高粱酒槽活性碳,也曾將高粱酒、在地芋頭及傳統蛋糕結合成酒香芋頭蛋糕。食品科學系學生黃進元此次負責調配菌種濃度,他認為能夠將學術理論應用在實際操作,有許多收穫。

 「在金門做實驗其實處處都是難題。」賴盈璋透露,金門當地資源不如台灣本島豐富,原料和器材須從台灣運到來,或與其他學校合作。而雖然生物資源實驗室因為長期在地耕耘,是金大曝光率高的單位,但當地業者對投資實驗室較沒概念。黃進元則無奈表示,因為沒有發酵箱,沒辦法檢驗乳酸菌的活菌,連實驗室的冰箱都是老師自己買,「設備資源不太足夠,做起來綁手綁腳。」。

 生物資源實驗室的師生仍不停嘗試研發新的產品,賴盈璋說:「在實驗室就是寓教於樂,從玩樂開始,大家開心比較沒有壓力。」

 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中家政老師黃潔如曾在金門吃過黑蒜頭,但她表示仍會選擇原味,因為黑蒜頭很難與優酪乳連結,「如果做成餅乾或洋芋片會更喜歡。」政治大學廣告系學生黃健哲表示,雖然乍聽之下會有疑慮,不過還是會想嘗試這個新產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