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專欄】摳肚臍致腹痛? 皮層神經引錯覺

 【記者楊思敏綜合報導】你洗澡時是否曾因清肚臍而肚子痛?過去長輩們會叮囑小孩,千萬別隨意碰肚臍,否則會引發腹痛和腹瀉。清肚臍會肚子痛的原因為何?而正確的清潔方式又是什麼呢?

 網路上有許多民眾表示,過去洗澡時以手指清潔肚臍,並用清水沖洗,但後來開始感到腹部疼痛。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學生邱羿瑄表示,曾聽說是空氣跑進肚臍的原因,才會造成腹部疼痛。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辛怡芳表示,肚臍為皮膚皺褶處,若清潔時傷害到皮膚深層,便會引發皮層的神經痛。一般民眾有腹痛的情況,並非因腹腔內部腸胃所引起的疼痛及腹瀉,而是肚臍周遭的皮層神經痛造成的錯覺。

 肚臍為嬰兒在母體獲得營養來源的對外通道,更是腹壁最後閉合處。在沒有結締和肌肉組織,加上無脂肪保護的情況下,是身體敏感部位之一。一般其他身體部位由表皮、真皮、結締組織、肌肉、膜層層保護,才會到達身體內的器官,肚臍就是因缺乏中間的保護層,離腹膜較近。若因清潔方式不當,導致外來細菌深入,也有可能引發腹膜炎。

 容易藏污納垢的肚臍,若是清潔不當,也可能會造成肚臍受傷,併發皮膚的細菌感染和局部濕疹等紅腫熱痛現象。辛怡芳建議,以棉花棒沾清水輕拭為佳,不能用力以手或尖銳物摳除汙垢,否則會傷害脆弱的肚臍皮膚,「日常應維持肚臍的乾燥,才不會有病菌滋生。」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