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多角分飾 創新模式探究家庭關係


林良的名著《小太陽》敘述民國60年代的家庭生活,更是大時代的縮影,伴隨許多人成長。圖/陳奕如攝

 【記者陳奕如台北報導】三位身穿相同服裝的演員拿起電話,在舞台上同時演出愛撒嬌的老么。「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19至21日於中山堂演出《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導演單承矩用「揉和式排練法」安排演員一人分飾多角,代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會扮演不同角色。

 《小太陽:一個家的音樂劇》改編自林良名著《小太陽》,全劇敘述民國60年代小家庭的日常生活。劇情依照角色成長的時間軸,分割成十幕單元劇,讓觀眾如閱讀散文般賞劇。

 「颱風來了!停電了!」全場燈光熄滅。飾演女兒的演員在舞台上大力奔跑,她發出「蹦、蹦」聲突顯驚嚇。此時父親點起一支小蠟燭,火光閃爍有如黑暗中的希望,安撫家人的心。他隨即拿起鏡子放在蠟燭後方,讓燭火像被施魔法般多了分身。演員從舞台各處慢慢走向一角,全家圍著圈取暖。

 單承矩讓演員在劇中切換角色。他認為,家人隨時間流逝,角色關係也進而轉變,以不同的視角看待自己的家庭。他說:「希望讓觀眾從不同的切入點,看待原本認為理所當然或是無感的家。」

 「觀眾看劇就像看畢卡索的立體派。」編劇陳煒智在劇本中並未安排演員分飾多角。他表示,最初看不懂彩排,但隨著劇情漸趨完整,他發現演員分飾角色的不同面向,正好構成戲劇全貌。揉和式排練法也呼應他刻意不讓戲中人物具名的設定,他說:「因為我們不是做林良傳,我們是重現每個人的家。」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學生黃嘉瑢首次在職業劇場演出。她表示,一次飾演五個角色反而不夠到位。因此她觀察路人的說話語調與肢體動作,再融入表演。她說:「要讓觀眾在舞台上看到的是一個角色,而不是演員。」

 觀眾、文大戲劇系學生歐陽廷宣表示,她在賞劇時清楚知道每個演員呈現的角色,不因演員分飾多角而受影響。她說:「隨每個單元的劇情發展,我對家的感動層層堆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