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疑煽動出櫃 輔大撕活動海報

輔大好社舉辦活動講座,校方卻逕自撤下海報,社團學生抗議學校已危害言論自由。圖/輔仁大學好社提供

 【記者范君寧綜合報導】輔仁大學好社17日舉辦「我的出櫃宣言 從同志認同踏上廢死推動」,邀請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並兼有同志身分的苗博雅分享出櫃與廢死運動的故事。但輔大好社12日在學校張貼的海報卻遭校方逕自撕除,引發學生質疑校方打壓同志社團。

 為宣傳講座活動,輔大好社於中央走廊張貼經學校核准的海報,但不到一天卻發現海報遭撕除,經輔大好社社長、財經法律系學生詹庭琪詢問後,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表示,海報不僅遭人檢舉,且無標示另一合辦社團「輔大性/別研究社」,違反行政程序。課指組更強調,活動標題最好經過緩和包裝,避免以過於聳動、激烈方式呈現,如「我的出櫃宣言」,容易遭保守人士懷疑為鼓勵出櫃的活動。

 輔大好社與輔大性研社於事件後,在臉書(Facebook)發表共同聲明,認為學校僅以一通檢舉電話即撕除海報,已損害學生社團的權益。詹庭琪強調,此舉侵害了社團名譽和財產權,也危害學生言論自由。

 兩社共同聲明也提到,性研社成立初衷為減少校園性別歧視,使師生認識多元性別族群,因此不需掩人耳目、以隱諱方式表達同志議題。詹庭琪表示,學校的性別平等只針對男女,多元性別學生則被排除在外,若校方不尊重每位學生,則難達到真正平等。她更強調,輔大是篤信天主教的宗教學校,「但也不應以宗教理由打壓學生。」

 課指組組長王翠蘭出面回應表示,當時詹庭琪與負責回應的職員理解應有誤差,才造成誤會。她強調,活動主辦單位、海報張貼許可皆是由輔大性研社申請,並非海報上標示的主辦單位「輔大好社」,因申請單位與公告單位不符,所以撕除海報。

 但詹庭琪說:「輔大長期對同志不友善是事實。」民國103年11月,包括輔大,共17間大學組成的台灣基督宗教大學院校聯盟針對「多元成家民法修正草案」議題召開會議,表示尊重同性戀者,但反對同性戀行為,無法認同「同性婚姻」。97年1月,教育部為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而修訂大學法時,輔大也表示,不推動與宗教教義相違背的性平法部分法規。

 活動講者、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得知此事後說:「學校過於緊張了。」她表示,校方或許對同志議題懷有疑慮,因此選擇掩蓋活動,卻反而促使各界對此事的注意,「若再給學校一次機會,我想他們會願意換種方式了解同志社團。」她更強調,高壓式教育已不適合大學,身為一個教育機構,若對學生活動有疑慮,應深入了解內容,才能消除偏見,「唯有學生與學校間有良好溝通,才有好的教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