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消防員迷宮受訓 失衡地板擬火場

 【記者黃永淇綜合報導】你知道怎麼訓練出又勇敢又專業的消防員嗎?美國韋伯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 WSU)學生建造消防員訓練迷宮,設計訓練關卡,培訓北猶他州的消防員面對不同情況的反應能力,此迷宮也已在13日完成移交並正式啟用。

 南戴維斯消防上尉保羅.喬治(Paul George)為該計畫發起人,因曾參觀過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Louisiana Tech University, LTU)的消防迷宮,希望能加入建造計畫,但遭到拒絕。只好自籌資金和資源,再交由韋大數位學生共同設計、建造,此訓練迷宮被命名為「擊碎恐懼者」(Panic Breaker)。

 建造團隊耗時一年才正式完工,為打造出對消防員有益的訓練工程,在設計前學生先訪問喬治及其他消防人員,參考其經驗,針對過往的案例設計出新的火場狀況,讓消防員能夠臨機應變,適應在火場可能經歷的場景。

 「擊碎恐懼者」模擬火場情境的密閉空間,內部竄出濃煙且沒有光照,依不同案例設計多種訓練狀況。其中的主要關卡為失衡地板,階梯會依消防員的體重及位置下滑或移動,使得消防員難以前進,也無法向其他樓層移動。關卡內另設有壓縮機,模擬火場內建築崩塌的場景,營造出壓力感,進入訓練迷宮的消防員需要移除空氣包才能通過。

 參與學生伊莎貝爾.托瓦爾(Isabel Tovar)表示,一開始著手設計便十分困難,擊碎恐懼者的雛型是廢棄貨櫃屋,內部沒有任何材料可以運用,加上必須徒手攀爬至高處,危險性遠比想像中高,且必須因應不同突發狀況,改變原本的設計。另外一個挑戰便是天氣,除了雨天外,有時碰上極寒氣候根本沒有辦法建造,常影響原先預定的進度。

 該計畫經歷資金籌備、工程設計及建造等階段,克服各種困難,終成功催生出訓練機關。喬治與學生呼籲廣設訓練迷宮,替國家訓練出更多優秀的消防員,拯救更多身陷火場的生命。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