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外語修習正夯 學校資源待補足一】增加競爭優勢 校園掀第二外語熱

政大外文中心近十年熱門第二外語課程修課人數(非本科系學生)。文/陳昱文 

 【副刊記者/陳昱文 曹詠涵 蘇筠媗】近年來大學生之間興起修習第二外語的風潮,其中以日文、韓文、歐語為大宗,也有人考量到國際經濟趨勢,選擇修習東南亞語言。然而,校內的外語師資不足,在修課人數過多下,導致學習品質不佳。而學生修課後,如何維持熱情也是一項難題。


 許多大學生為了提高職場競爭力,學習第二外語,其中以學習日文、法文及德文的學生最為普遍。根據政治大學外文中心數據,修習熱門語言如法文及韓文的人數,從九十四學年度上學期的146人及71人,至一零三學年度上學期增為274人及175人,修課人數明顯成長。

 輔仁大學甚至將外文列入二年級全校必修,除了英文,還有日文、韓文、越文等語言供選擇,一周修習兩小時。輔大全人教育中心課程承辦員李纘德表示,外文課雖是必修,但主要教授基礎課程,以啟發學生學習興趣為主。而教育部也與大學合作,將第二外語的課程延伸至高中,至今已實行七年,旨在培育具第二外語能力人才,並提供修課高中生做為大學入學加分或學分抵免的依據。

 政大外文中心主任劉怡君說:「要讓自己有強大的國際移動力,再多學一個第二外語,才能夠讓你如虎添翼。」負責課程業務的曾昭榕助教表示,政大至今開設24種語言課程,也與民族系及哲學系等系所合作開課,教授希伯來文及藏語等少數外文,並鼓勵學生以雙主修、輔系,或是透過學程方式,精進語言能力。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生陳映汝輔修企管系,將第二外語結合自身專業,希望增加將來在職場上的機會,她認為學習第二外語有助從商,又因使用西班牙語人口多,選擇修習西語,她說:「多會一種語言就是多一個可使用的工具。」輔大餐旅管理系學生滕鈴珈表示,因義大利美食與觀光產業發達,且為許多料理發源地,學習義大利文可與本科所學相輔相成。

 經濟快速成長,東南亞漸跳脫過去被視為落後國家的窠臼,許多台商前往投資,大幅增加台灣與東南亞的交流,近年大學紛紛開班授課,修習泰文課的人數漸增。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學生范育琨因常關注介紹泰國旅遊的部落格,對泰國文化產生興趣,進而決定學習泰文。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學生萬宗綸表示,近年台灣經歷的社運與議題,「讓我覺得東亞是一體的。」而越南排華事件及越配人數眾多等現象,加深他對於越南的好奇,於是選擇學習越文。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