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社論】未釐清政治責任 江宜樺不應重執教鞭

 執政黨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於11月29日晚間宣布辭職後,社會大眾開始關心他未來是否可能重回台灣大學任教。台大學生尤其關注此事,臉書上討論不斷,台大政治系校友甚至發起「反對江宜樺先生回台大政治系任教」,至今已約有1萬8500人響應。「324行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更透過記者會呼籲全國大專院校,不要聘請失去學生信任的江宜樺擔任專兼任或講座教授。

 「324行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認為,江宜樺應為警方暴力驅離太陽花學運民眾一事負起政治責任,出面說明當晚決策過程,在此爭議未了前,江宜樺不適合重執教鞭。「反對江宜樺先生回台大政治系任教」發起人余國棟則直言:「大學不該像垃圾場,成為專收失意政客的場所」,批評政治人物從政失敗就回到校園執教的行為。

 江宜樺是台大第一屆十大「經師與人師」楷模,更多次獲頒教學傑出及教學優良獎,備受肯定。專攻政治哲學的「江教授」,當年曾投書報紙民意論壇,指出人民上街頭抗議是除了投票外,另一種維繫民主社會動能的方式,並強調「靜坐前還拼命在訓練義工維持秩序的人民運動,為何要去為軍警的武力鎮壓及不特定支持者與反對者的衝突負責?」然而,成為「江院長」後,面對818大埔拆政府事件、323佔領行政院事件,他卻指責民眾丟擲雞蛋、潑水等抗議行動,是違背公民不服從的和平非暴力理念,甚至做出「於天亮前清場」的命令。台大政治系校友也公開譴責,江宜樺院長的行為與他作為學者時想闡揚的憲政民主相差甚遠。

 成語「為人師表」意謂學識品德可做為人們學習之榜樣,為人師者首當言行一致。觀察學生目前聲浪,江宜樺辭去行政院長後,應先了結任內未清的政治責任,說明324驅離的決策過程。否則,即使「江教授」決定重執教鞭,又該如何講授「自由、民主與正義」,這政治學中最重要的一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