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加值】知道 ≠ 瞭解 2014年國際事件中,你可能忽略的事

 【記者邱劭晴、徐霈芯、梁淑嫻、林琪諭、黎彣彥、彭成全、毛禹涵綜合報導】今年台灣、國際上發生的多起重大事件,都牽動我們的神經。《大學報》針對近500位大學生,調查2014年最想多加瞭解的國際事件、製作動畫短片,並發掘其中我們可能忽略的事。而前三名分別是:和太陽花學運相呼應的香港佔中運動、引發全球恐慌的伊波拉病毒、因斬殺美國記者而占盡媒體版面的ISIS組織。



 No.1 香港普選的「真假」之爭
                 
 為了爭取「真普選」,香港反政改人士發起「和平佔領中環」行動,繼而變成「雨傘革命」­。在歷時75天的抗爭後,於12月15日宣告落幕。2007年12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即發表香港普選草案,但中、港雙方對普選的理解仍存在很大差異。中­國政府的方案中,香港選民雖然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但卻有許多前提與限制,引發許­多爭議。為此,香港反對派人士決定走上街頭,情勢越演越烈。





香港特首選舉方法新舊對比。 圖/梁淑嫻製













No.2 失控的伊波拉.西非殖民餘毒

 伊波拉病毒2014年再度於西非大爆發,引起全球恐慌。造成伊波拉疫情失控的原因眾多­,其中殖民歷史帶來的影響更是遠大。人民長期不信任政府,也導致疫情難以控制。若要根­除這個新世紀黑死病,或許得先填補非洲人民、政府與西方國家間的裂痕。





※特別感謝:
本影片內容部分節錄自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簡妤儒〈看見社會,在瘟疫蔓延時〉文章



防疫伊波拉,從瞭解開始


l   伊波拉病毒不像SARS透過空氣傳播,而是藉由血液、唾液、尿液、精液、淚、汗、排泄物、嘔吐物等,直接接觸傳染。因此只要避免傷口、眼、鼻、口、喉、生殖器直接接觸上述體液,感染伊波拉的機率應較SARS低。



l   伊波拉病毒宿主動物為果蝠、猩猩等,因此應避免接觸或食用該類動物。


l   伊波拉病毒可生存於精液中長達3個月,因此患者在病癒後3個月內應盡量避免性行為。

l   感染伊波拉而死亡的遺體仍具高度傳染性,應連同其使用過的床單、衣物等,於死亡後24小時內進行火化。

l   伊波拉病毒分為五種,每一種的致死率不一,最高可達到9成。另外,截至出刊前並無對抗伊波拉病毒的疫苗。

l   感染伊波拉病毒徵兆:初期肌肉痠痛、頭痛、發燒,後期可能因為病毒破壞體內器官及系統,導致血便、全身出現紫斑、器官出血等症狀。

l   染上伊波拉病毒後的221天內會出現症狀,一有病徵出現即代表具有感染性,同時有616天的時間對抗伊波拉病毒,或死亡。

l   若成功抗疫,能擁有年以上的免疫力,但僅限於該類型伊波拉病毒。


l   截至12月中,曾出現伊波拉確診病例的國家包含西非賴比瑞亞、幾內亞、獅子山共和國、奈及利亞、塞內加爾、馬利共和國;另有東非肯亞、中非剛果、印度、美國、西班牙、義大利、英國、法國、德國、荷蘭、挪威、瑞士。其中,賴比瑞亞疫情最為嚴重。


l   一個國家在發現伊波拉疫情後,42天未診斷出新病例,即能從疫區中除名。



No.3 即刻救援-捐助ISIS難民 

 伊斯蘭國(ISIS)於2014年6月30日宣告建國後,迅速占領並控制大片伊拉克與敘利亞地區。他們除了大肆破壞城市、奪取當地錢財,還殺害不願皈依伊斯蘭教的異教徒,殘忍的行徑迫使至少400萬居民逃難至以色列、土耳其等國家。有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投入救援,並呼籲各國立即響應,幫助大批無家可歸的難民度過寒冬。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