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外語修習正夯 學校資源待補足二】外文課供不應求 盼校方增聘師資

 【副刊記者/陳昱文 曹詠涵 蘇筠媗】近年來大學生之間興起修習第二外語的風潮,其中以日文、韓文、歐語為大宗,也有人考量到國際經濟趨勢,選擇修習東南亞語言。然而,校內的外語師資不足,在修課人數過多下,導致學習品質不佳。而學生修課後,如何維持熱情也是一項難題。

 大學生學習第二外語的意願增加,然而大學提供的師資不足,熱門語言課程出現百人搶課的情形,如北大外文選課名額為60人,卻有300人選課。相較冷門的語言,如東南亞語、阿拉伯文等,則有師資難聘,以及缺乏語言學習資源的問題。

 陳映汝指出,北大許多學生想修初階西語課,老師只有一位,全班卻有70人修課,同學無法深入練習,導致學習品質下降,「有些學生學了一年卻像沒學過一樣。」她希望學校多聘外語教師,提供小班授課,增加師生互動,提升學習成效。

 北大應用外語系助教林秀芬表示,應外系課程雖屬系必修,但依學校規定,也開給外系學生修習,然教育部核定給系上的教師名額不足,因此僅有12位老師負責全校的外文課。她表示,若是未來能多爭取到師資名額,他們很樂意再開班,以改善外文課供不應求的情況。

 除了歐語和日韓語等熱門語種,東南亞語言是近年來學生學習第二外語的選擇,授課師資卻嚴重不足。同時兼任政大、中原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的泰文老師張君松表示,全台大學僅有三位非專任老師教授泰文。他表示過去台灣不重視東南亞語言學習,因此政府不會投注經費及擬定相關鼓勵政策,造成無人教授東南亞語言。

 他也表示,台灣用本國人的標準去檢測外國人是否能取得教師證,不甚公平,學校也只能用特聘的方式聘請,「薪水不高,福利又不好,我是因為喜歡台灣、想為台灣服務才留在這裡教。」

 政大日文系學生林羿彤學習泰文,她認為最迫切的是學校提供資源的不足,「圖書館連一本泰文字典都沒有。」她表示學習資料大多是由老師所給,平常也無法從學校取得相關教材,她建議學校可引進電影、學術影片等,讓學生在練聽力之餘,也提升興趣。

 為了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輔大以掌握修課人數的方式,盡可能提供充足的資源。李纘德表示,如日文是學生選修的大宗,學校就多設課程,甚至有供過於求的現象。他表示輔大也尊重學生意願開設不同課程,曾有學生建議開設匈牙利文、印尼文等,學校便考慮列入開課。李纘德也表示,若是遇到該語言核可師資不足的情況,校方會優先考量在台灣取得學歷的外籍人士作為師資,以供應學生的外語學習需求。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