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今昔合「衣」 台南古城化水墨印花

國際知名設計師Jason Yek的作品:愛情.城市。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高藝榛台南報導】七股的黑面琵鷺與鹽田、安平的「開台天后宮」及白河的蓮花等台南元素融入時尚設計,「2014台南流行時尚設計競賽」決賽6日於忠義國小武德殿舉行,作品須結合台南在地元素。入圍的13件作品由專業模特兒走秀詮釋後,再由評審選出前三名。

 白色為主的針織衣和外套加上淺灰短褲,搭配銀色環扣及銀色手套等配件呈現出冷冽的寒冬感。獲得亞軍的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學生柯廷諭以李白的《大獵賦》中一句「若乃嚴冬慘切,寒氣凜冽」為發想,利用古典詩詞帶出台南古城氛圍。他使用精細的針織法勾勒出菱形斜紋,「菱形就像冬天的冰晶一樣。」柯廷諭表示,針織技巧較難掌握,因此參賽作品少,相較之下就顯得特別。

 輔大織品設計系學生洪威宇則用水墨畫的方式,將台南的歷史古蹟如赤崁樓、安平古堡等,轉化為現代摩登的印花圖像,搭配不對稱的剪裁和鮮豔的暖系色彩,重新詮釋當代獨特的城市女性。洪威宇提到思考作品定位較為困難,「這次比賽是以商品系列為主,並非純創作,所以在設計時需考慮是否能販售。」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學生翁子竣和鄒珮昀的作品《微光浮游》則以台南天空為題,鄒珮昀說:「台南的天空帶給人一種自由、悠閒、舒適的感覺。」作品以藍、灰及米黃為主,使用棉布及羊毛氈為布料,褲裙的設計則使模特兒走動時可以看到內裡若隱若現的格紋布。翁子竣表示,他們的作品包括上衣、長褲及短裙,完整度和豐富的層次感是最大優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