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手作萬華地圖 發掘百年「拾光」

客人坐在「加蚋仔大亂兜──亂走不求人」攤位,瞭解加蚋仔的歷史文化,自製專屬的旅遊地圖。圖╱黃永淇攝

 【記者黃永淇台北報導】社區市集玩出老味道!「好加在工作室」於20日主辦「拾光市集」,邀請當地商家及手作體驗工作坊將加蚋仔三寶:豆芽菜、茉莉花及麻竹筍融入販賣項目,共同推廣南萬華地區的「加蚋仔」在地文化。市集也發行自製貨幣「加蚋幣」及地方認同卡,盼能透過活動保留萬華百年歷史的文化價值。

 進入市集交易前,民眾須先向服務台兌換加蚋幣並收取新台幣20元購買認同卡,這筆收入將作為往後活動的公用基金。市集中各式手作小物及甜點是基本款,還有自製水餃和手工皂的體驗攤位,若是家中盆栽有蛀蟲或營養不足的困擾,也有專人幫你仔細檢查。社區大學畫畫班的街友也到現場擺攤,設置畫畫拍貼機,親自為客人描繪畫像。

 拾光市集的攤位多藉由與民眾互動,在過程中將加蚋仔文化植入客人心中,如「加蚋仔大亂兜──亂走不求人」讓民眾製作加蚋仔手工專屬地圖,不僅外地人可以和攤主共同規劃旅遊路線,就連當地居民也能在地圖中發現被遺忘的歷史角落。攤主施佩吟表示,加蚋仔具有270年的歷史價值,並非所謂的「老舊社區」,不只產業及文化,就連道路都值得保存,希望藉由分享鮮為人知的百年景點,向大眾推廣不可取代的加蚋仔價值。

 中原大學景觀系學生楊詠鈞則設立盆栽修護中心,提供植物修護及園藝修繕的服務。「雖然南萬華不如北萬華繁榮,但這個市集是一個開始。」身為當地人的他表示,南萬華的傳統歷史有其價值,畢業製作主題即選擇研究當地的景觀及建築設計,將地方關懷融入作品,為百年街景留下紀錄。

 主辦單位好加在工作室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學生成立,因實習課需拍攝紀錄片,而踏入南萬華的百年回憶,並接下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老舊街區活化」的計劃案,運用經費舉辦一系列社區創意行動,拾光市集即是行動終點站。工作室成員吳翊威表示,透過市集將地方的老人和年輕人聚集起來,希望利用這份力量讓加蚋仔文化被社會重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