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綠蛙襯粉蓮 「巧」現觀音風光

比賽時間為一小時,選手將事前作好的物件帶至現場組裝與加工,范宇辰小心翼翼調整作品站位。圖張以潔攝

 【記者張以潔桃園報導】蓮花、拉拉山、陀螺,精巧的食品工藝訴說著桃園文化與自然美景。「第一屆三發教育盃全國烘焙新秀大賽」14日於桃園大飯店舉辦,共分巧克力、拉糖、麵包三組。參賽者須以「發現桃園之美」為主題,融合在地元素於藝術設計中。

 「蓮鄉惜遇,百年好荷;蛙鼓蟲吟,桃園之美。」巧克力組亞軍、德霖技術學院餐飲廚藝系學生范宇辰以觀音鄉蓮花季主題搭建立體巧克力,綠色蓮葉與青蛙襯托著粉色蓮花。在作品最高處,一隻身穿西裝背心的大青蛙擔任指揮,而小青蛙在蓮花池旁吹奏樂器,更有隻青蛙慵懶地躺在蓮葉上享受音樂。范宇辰表示,巧克力顏色亮度較低,不易做出如拉糖的鮮艷色調,所以他用濕紙巾沾熱水,輕觸巧克力以修飾邊線,減低作品粗糙感並增強亮度。

 猴子一手拿著水蜜桃,一手放在額前眺望遠方,在拉拉山上演一場「猴子偷桃」的故事。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林惠敏以「再現桃園」奪下拉糖組亞軍。綠色和咖啡色弧線描繪拉拉山,山上開滿桃花並結著厚實的水蜜桃,山下則有台灣藍鵲、莫氏樹蛙等台灣特有種動物,色澤亮麗的拉糖展現桃園的生機盎然。

 林惠敏指出,好看的拉糖要有光澤,重點在於溫度掌控,抓對溫度才能使拉糖呈現亮面,太熱則會出現霧面。她表示,猴子的製作是作品中最困難的部分,各部位必須分別經火燒後再組合而成。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陳佳伶則以「大溪文化」獲得麵包組亞軍。她以麵包呈現老人甩動陀螺的身姿,作品靈感來自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一位大溪陀螺師父。而麵包重量較重,難以固定造型,因此她使用焦糖將作品固定在板子上以利支撐。

 不同於一般的烘焙比賽,本次比賽沒有將味道列入評分,更重視外觀的藝術展現。評審廖漢雄說:「作品要能與人對話,完整傳達出自身理念。」本屆比賽選手為24歲以下的學生,廖漢雄肯定學生技術,也期許學生經過時間歷練後可設計出原創藝術,並非去模仿既有典範。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