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政大生挺收費員 籲正視約聘權益

政大種子社與勞促會17日中午於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副校長張昌吉正視國道收費員問題。
圖/王劭文攝
 【記者王劭文、杜宜芳台北報導】政治大學種子社與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13日發起活動「救救收費員,學生可以怎麼做?」,呼籲新任副校長、勞工所教授張昌吉,同時也是「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諮詢委員會」(以下稱專學委員會)的召集委員,應迅速召開委員會、正視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訴求及提出建設性的建議。

 國道全面改為電子收費(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ETC)後,衍伸就業轉置問題,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在7月委託政大勞工所成立專學委員會,但至今半年問題仍無改善。於是學生發起「救救收費員,學生可以怎麼做?」活動,請學生們一人一信寄到副校長信箱,請張昌吉面對國道收費員的訴求盡速召開委員會,讓其拿回舊年資並多元安置,還他們一個公道。

 17日學生手舉「我是政大生,我挺收費員」標牌,站在政大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學生準備多雙拖鞋表達上級對國道收費員問題一拖再拖,並演出小短劇表明訴求,最後在校園內遊行,發送傳單。學生會會長王致潔亦到現場參與活動,她認為,身為大學生且投身於學生會,有必要為收費員爭取權益,而此次行動也因在校園而更有機會參與。

 記者會主持人、法律所林振德表示,國道收費員需24小時不分假日輪班上班,屬於「繼續性工作」,在《勞動基準法》中,以往收費員一年一聘的方式是不被允許的,而正因收費員以此方式雇用,年資才無法受到保障,導致現在非但面臨失業,曾在收費站付出的歲月也無法以年資兌現。

 種子社社長任君翔表示,因張昌吉接任副校長,使政大學生對他監督的正當性增加,因此呼籲他不要一再拖延,無視自救會的訴求。此外,他認為政大長年培育公務員及公部門工作者,許多同學將來進公部門工作,可能也是約聘僱,勞動條件與收費員一樣無保障,「此議題也與政大的師生們息息相關。」

 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林奕志表示,除收費員面臨年資問題,校內許多約聘人員、清潔工等行政人員也因是非典型雇用,無法取得年資。勞促會成員高若想則補充,學生助理與校內工讀生被學校列為非勞工,因此年資並未受到勞健保的保障。

 社會所林冠廷表示,自己目前擔任學校核心通識課程助教與研究助理,助教需製作教學月誌回報給學校,明顯是雇主對勞工的控管,「我覺得我是實實在在的勞工」,學校不該打著學習的名義說助教與工讀生為非勞工。

 17日當晚種子社與勞促會也出席「校長暨七長座談會」會議,並搬出巨型承諾書,要求張昌吉以個人名義簽署,及在專學委員會中全力支持收費員的訴求,包含年資補償、勞保損失補償及多元安置。張昌吉則回應,保護弱勢維護正義是他們要做的,但專家、學者只能提供意見,交通部才有決策權,專學委員會內有許多長期關心勞工正義的委員,現致力於找出共識。

 抗議學生們因沒有得到張昌吉確切的回應,於是在承諾書貼上張昌吉的頭像與拒絕承諾的圖片後離場。事後種子社於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對於張昌吉拒絕承諾支持國道收費員且無正面回應,身為政大學生感到非常痛心,未來將持續監督張昌吉,要求其負起知識份子的責任與良心。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