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香蕉汁作電池 農民售電增收入

鍾志鴻以LED燈接上一組香蕉汁電池兩極,成功使燈發光,香蕉汁電池上亦產生氫氣泡泡。圖╱陳映儒攝

 【記者陳映儒台中報導】你聽過「香蕉電池」嗎?逢甲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黃思倫與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合作,實驗三年多發現廢棄香蕉假莖汁液可發電,且發電過程不產生二氧化碳。此新型電池不僅有助於穩定蕉農收入也為生質能源開啟另一扇門,減少台灣碳足跡。

 假莖為香蕉葉下支幹,往往於香蕉收成後成為農廢物僅用於堆肥。黃思倫指出,起初以香蕉為研究物品是為解決香蕉減產且蕉農收入微薄等問題。逢甲能源實驗室博士生鍾志鴻表示,他因為家中種蕉,了解蕉農收入不穩的煩惱,他舉例:「有次全家忙了整個周末,收成後去蕪存菁留下1800多公斤的香蕉,結果當時蕉價竟狂跌剩1公斤(新台幣)1元,幾乎血本無歸。」他認為,蕉農將回收的假莖用於發電,售電給台灣電力公司,可增加農民收入。

 香蕉汁電池最大特點為發電全程無二氧化碳,不同於太陽能面板製造時即產生碳足跡。鍾志鴻指出,香蕉汁與電極化學作用僅產出電子、氫氣、無毒的檸檬酸三鋅等鹽類物質,且發電後化合的鹽類多屬鹼性,透過日曬法可製成乾燥粉末,再回收用於農地改善土壤酸化問題。香蕉汁發電可直接運用毋需經過能量轉換,每度電成本僅5.4元,遠低於太陽能發電成本13元。

 研究人員將廢棄香蕉假莖放進汁渣分離器榨取汁液,再將汁液倒入電池箱內。香蕉汁含200多種有機物質,其中有機酸會在電池箱銅片和鋁板間產生解離,利用銅鋁電位差發電。

 鍾志鴻表示,目前一個電池加入2公升的香蕉汁,串聯六個電池成一組可產出10伏特的電壓,相當於一顆汽車電瓶。一組香蕉汁電池每日約可發電24度,壽命最長三年。香蕉汁電池與一般電池無異,可透過串聯擴大電量,使用途更加廣泛。

 為了不讓電池內部短路,鍾志鴻表示,研究團隊花費苦心提高絕緣板精密度與均一性。取用兩端電極材料時,研究團隊也在有限的成本與活性不同的物質內不斷嘗試,最終於225種金屬組合中找出一對產生最大的電位差。

 黃思倫投身研究新能源發電已十餘年,香蕉電池為他其中一項發明,目標在於幫助台灣與全亞洲蕉農。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研究指出,由於全球暖化,香蕉未來可能取代米、麥及馬鈴薯成為人類主食,因此他對香蕉發電產業化有信心。鍾志鴻更提出,印度、泰國等熱帶產蕉國,或許也可透過香蕉發電,讓偏鄉孩子有機會使用電腦或網際網路,提供更多學習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