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青年無聲反抗 油彩勾勒內心壓抑

洪禎佑以水暗喻社會歧異眼光,透過油畫勾勒變性朋友不畏世俗壓力的勇敢舉動。圖/廖庭儀攝

 【記者廖庭儀台北報導】「靜靜的小爆炸」11月29日起於水谷藝術展出。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學生林仲威、藝術家王信翔與廖珮妏等人聯手,透過油彩層層勾勒年輕世代的壓抑情緒,用平面繪畫的沉靜力量,對現實表達無聲反抗。

 「小爆炸象徵我們生活中感受到的一些不安與躁動。」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學生李明剛表示,展中有四位藝術家曾是大學同窗,畢業後時間與精力皆被工作壓榨,積累許多複雜心緒。王信翔說:「想創作的衝動變得很強烈,因為覺得自己有東西被剝奪了。」李明剛說明,今年社會氛圍動盪,他們透過油彩隱晦刻劃心中難以言明的不安。 

 一位長髮飛揚、赤裸著纖細身軀的女人,靜靜承受畫面兩側源源不絕的清水撞擊。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洪禎佑系列創作中,女人閉上雙眼,神情如享受淋浴般舒適陶醉,卻又將手臂向上彎曲掩蓋雙耳,彷彿拒絕聆聽外界塵囂。

 「這不是一個變態的文化,只是這個社會不夠開放。」洪禎佑以變性好友為模特兒,雜亂無章的水花象徵社會歧異眼光及親友反對聲浪,「他們內心其實擁有許多憧憬,但無法或不好意思說出心聲。」藝術家藉寫實技法,靜靜述說好友不畏外界反對的勇敢行為,為遭受歧視的族群發聲。

 灰黯燈光下,一位車禍受傷女孩抬起戴著輔具的左腳,手不自然擺動以平衡身體,搖搖晃晃邁開沉重步伐。李明剛系列作品《傷者述》,以親密友人為主角,描繪傷者想自由控制身體卻無從如願的鬱悶。「我想把年輕人那股倔強描繪出來。」藝術家違反留白原則,讓畫中人像緊貼外框,塑造頂天立地的壓迫感。

 「每個光鮮亮麗的年輕人背後,或許都有段悲觀的故事。」李明剛解釋,人生有許無法預料的事情發生,當下可能毫無所感,但「那種衝突感會慢慢在身體裡發酵。」透過不斷修飾與疊壓油彩,藝術家在靜寂畫面中,傳達無法迴避的傷感與失落。

 藝術家林仲威以肉為題,將人類扭曲或微笑神情投射於動物,「這些肉塊就是人類欲望的載體,包含所有欲望產生的變形。」觀眾、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學生林佳霈說:「看著不同表情的動物,逗趣中卻有種靜靜的恐懼感爬上心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