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吃藥放香屁? 僅助排氣難消臭

 【記者張憲巧綜合報導】中國民間流傳《賣香屁》故事,主角的香屁讓縣太爺神清氣爽,而現實生活中已出現宣稱能化解臭屁的產品。近期網路上販售一種神奇藥丸,據說不僅緩解脹氣,還能讓屁聞起來像巧克力、玫瑰花。

 神奇藥丸含蔬菜煤炭、茴香、海藻等成分。中醫師余雅雯說明,僅蔬菜煤炭、茴香與緩解脹氣有關。煤炭類具多孔結構,可吸附腸道氣體,茴香則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氣。

 「讓屁聞起來像巧克力、玫瑰花應該不太可能。」余雅雯認為,任何食物通過腸胃道都會產生化學反應,菌種消化食物產生之化合物為造成臭屁主因,故無法單靠此藥丸消除臭味。

 「屁的臭味主要來自食物中的多醣類與蛋白質。」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林慧怡闡述,大腸內細菌發酵分解多醣類、蛋白質會生成硫化氫、氨等氣體。如果大量攝取高纖維食物、燒烤肉類、油炸食品,就會容易排出臭屁。

 屁的成分、排放量除與食物有關之外,亦和腸道細菌種類息息相關。多喝優酪乳有助改變腸胃道的細菌種,減少體內脹氣,但無法直接改變臭味。余雅雯表示,緩解脹氣可服用促進消化、理氣的山楂、陳皮、黃連,並配合運動促進腸胃蠕動。

 余雅雯分享,目前尚未有醫學技術能藉由改變腸道菌種來影響排氣味道,改善屁的氣味應減少攝取高醣類、高蛋白食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