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基因解序 助篩蘭花抗害性狀

 【記者楊思敏綜合報導】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虹樺帶領的蘭花研究團隊,日前成功將台灣原生種「小蘭嶼蝴蝶蘭」的全基因體解序,為全球第一個完成蘭科植物解碼的團隊,可望大增台灣蘭花產業的競爭力。

 「全基因體解序」是利用DNA定序技術,將生物物種含有的遺傳物質DNA序列全部解碼。透過基因解碼可得知由個別基因控制的蘭花性狀,如花色、花香等。基因解序有助於蘭農提升育種技術及開發新品種,增進抗病、抗蟲的優良品種基因選拔。另外,以往蘭花業者只能靠運氣進行物種雜交,若在培育階段就能挑出變異基因,就能減少投資的金錢、時間損失,提高產能。

 陳虹樺提到,小蘭嶼蝴蝶蘭共有約16億個基因,由於基因解碼工程浩大,需投入龐大人力和財力,研究團隊花費了五年時間才完成。龐雜的工作由來自台灣、中國、法國及比利時的學者分工,而台灣針對花的性狀基因研究。基因解碼後,利用生物資訊和電腦預測功能基因的特性,經動物實驗後才能證明每段基因所負責的性狀。

 蘭科植物約有3萬種品種,而擁有小蘭嶼蝴蝶蘭血統的品種約有1萬9000種。此品種可開出較多花朵,商業價值高,育種時皆會用到此血統。故此品種的基因解序,有助於了解大部分蘭科植物特性。陳虹樺也提到,業者常在出口時遇到商業紛爭,例如外國購買台灣品種,但聲稱是自行育種。日後可透過鑑定DNA,確認是否偷竊台灣的培育種。

 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秘書長曾俊弼表示,蘭花業者優勢在長期投入品種培育,可用育種改變性狀,快速因應市場需求。目前全球蘭花市場每年產值仍以約10%成長中,消費者對蘭花的需求尚未飽和,仍有發展空間。

 台灣在全球市場中市佔率70%,有「蘭花王國」稱號。陳虹樺認為應結合蘭花學術研究和產業,培育新品種,生產蘭花加工產品,整合文創產業,才能提升台灣蘭花的國際競爭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