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日間、進修隔閡深 合作消弭成見三】能力不分優劣 交流破除刻板印象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日間部和進修部學生常因作品而交流,他們認為日間和進修部評斷標準。均提供

 【記者李佳旻、劉亭箴、鍾易帆專題報導】日間部對進修部學生的刻板印象看似難解,但仍有日間部學生經交流實際認識進修部學生,了解不應以入學方式判斷學生優劣。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日間部學生陳兪均說:「不論你用幾分進來,入學後還是一樣砍掉重來。」

 「對我來說日間部和進修部同學沒有差別!」陳兪均表示,系上很多進修部同學會利用白天在工作室裡磨練,只是時間與日間部學生不同,且日間部和進修部學生常為作品合作,而她也因校內服裝競賽,認識進修部學生李雅馨。她說明,李雅馨是課堂助教,「後來在工作室遇到,她找『小幫手』時我剛好有空,就這樣認識。」

 陳兪均表示,合作過程中,發現李雅馨對服裝的構想和版型設計都很厲害,「會進服裝設計系的都是對服裝有熱情,只要肯投入,表現都不會差。」另一日間部學生梁乃心也說:「以前以為他們只是進來混學分,但經交流發現他們比我想像的認真很多。」

 尤彩君認為,北大日間部和進修部校區不同,彼此無交集,甚至可說是身處兩個世界。但今年暑假因參加「縱橫北京──中華文化研習營」,她認識同校公共行政暨政策系進修部學生洪靖雯,發現她為修鄭又平教授的課,「千里迢迢、一路轉車從台北市中心到三峽來修課。」尤彩君補充,洪靖雯為參加熱舞社,亦從市區到三峽,「她的積極進取,顛覆我對進修部同學因入校分數低所生的刻板印象。」

 洪靖雯說:「我修課不以畢業為目的,而是以能學到我有興趣的東西為最高原則。」她補充,雖因公共行政不是興趣所在,她曾想轉學,但後來發現系上老師都很認真教學,「我選擇繼續就讀,並利用彈性的選課來安排自己真正想學的東西。」

 陳兪均認為,日間部或進修部不是評斷學生的標準。她說:「對服裝有熱情、肯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尤彩君則表示,雖難以斷定每位進修部同學都像洪靖雯努力填滿自己的大學生活,「但她讓我更能用同理心看待其他進修部同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