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日間、進修隔閡深 合作消弭成見二】非關成績 選擇進修部考量多

 【記者李佳旻、劉亭箴、鍾易帆專題報導】即使在入學成績有落差,但除日間部學生普遍認為的單純成績因素外,仍有學生因想提早體驗職場或興趣,選擇進修部;也有學生則因經濟問題,為同時兼顧學業和分擔家計,進入進修部就讀。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進修部學生李雅馨表示,自己主要是因經濟因素選擇進修部。實踐服設系103年學雜費收費日間部每學期4萬8470元,進修部每學分學雜費1337元,以20學分計算,共需2萬6740元。她提到,系上很多日間部和進修部學程一樣,且日間部和進修部的老師相同,因此選擇進修部就讀。「我就是想進服裝設計系。」同系進修部學生楊巽宇表示,他聽說日間部和進修部課程差別不大,所以參加進修部獨招。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進修部學生洪靖雯說:「自己的指考分數雖可進入不錯的私立大學,但我不想要上大學還帶給家裡太大的經濟負擔。」她表示,因剛好有學姊在北大進修部就讀,在學姊的介紹協助下,最後進入北大進修部。

 「我想早點出職場工作。」輔仁大學餐旅管理系進修部學生鄭嘉俊表示,高中時便會到餐廳打工,因想繼續工作,選擇進修部就讀。他說:「我利用白天到餐廳上班、累積實作經驗,幫助自己提早適應職場。」

 對於日夜間部授課方式,北大經濟系教授黃美瑛表示,不會因日間部、進修部學生,教學教材而有所不同。她認為,進修部學生也不會遜於日間部學生,且進修部學生白天上班,夜間仍到學校上課的精神令人欽佩。

 此外,以畢業門檻來看,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日間部總畢業學分數129學分,夜間部則為128學分。虎尾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日間部林湘怡亦表示,日間部與進修部學生畢業前都需取得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Genera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GEPT)中高級初試通過,或達到其他測驗成績標準,方能取得畢業資格,「進修部並沒有比較輕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