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籃」不住的旅美風潮二】台美選拔制度異 語言課業成考量

資料整理╱黎寶茵、張以潔 製表╱盧俐妤
【專題記者/黎寶茵、張以潔、黃永淇、黃家瑜、王楚珺、高藝榛、黃是芳】美國NCAA籃球項目和台灣UBA分別是兩地大學最高等級的籃球比賽。兩者的組成制度、加入方式、規定和福利有所分別,學生運動員的出路和職業生涯亦有不同。NCAA制度完整,全美大學皆可適用,相較之下,UBA沒有制訂全台學生運動員的共同福利規定或成績要求,各校設有不同條款。

 加州大聖貝納迪諾分校隸屬於NCAA第二級,籃球隊隊長泰勒.斯坦森(Taylor Statham)順利獲得校方提供全額獎學金,不單能抵銷學費,甚至足夠補助住宿、交通及日常生活開銷。他指出,學生總成績平均須達70分才能獲獎,「這好比教練對我的『投資』,鼓勵我更積極表現。」

 反觀台灣制度未能保障所有球員。現為台北達欣工程籃球隊球員的黃鎮2008年進入UBA輔仁大學籃球隊,獲得學校獎學金抵免學雜費。但現任UBA台灣藝術大學隊籃球隊球員葉韋喬則表示,台藝大只有在獲得總冠軍時才可獲得獎金。

 至於加入方法,UBA多採「運動績優學生單獨招生」,各校亦有不同要求。黃鎮申請時須通過學科及術科考核,提交高中成績單並參加籃球三對三與五打五測驗。斯坦森則說明,美國制度除了教練或球探會到各高中精英球隊挑選學生,學生亦可毛遂自薦請大學球隊教練評鑑個人資質。他在高中時便收到多所學校球隊教練邀請入隊晉身NCAA。

 關於是否曾有旅美念頭,黃鎮說:「我沒有那個機會!」他表示,許多旅美球員從小受到栽培,而自己到高中才開始接觸籃球,且他選擇UBA就是想晉身SBL當職業球員。黃鎮過去曾羨慕球員能在美國的環境打球,但他現在發現,旅美球員除了練球外,更需要花時間到語言學校上課以兼顧學業,力拚獎學金。

 對於台灣球員來說,選擇旅外學校時常以獎學金為優先考量,以減輕學費負擔。如前言所提,美國學生運動員的球技和學業成績皆會影響出賽及獎學金資格。黃鎮說:「出國當然是好,但還有很多因素需要考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