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打破200年傳統 英大學擬採美式計分制

 【記者賴勤智綜合報導】在英國擁有200年傳統的等級評分制度(Honor degree Classification)將被美式「平均點數」制(Grading Point Average, GPA)計分方式取代,高等教育學院(Higher Education Academy)表示,未來趨勢將有可能以GPA取代現行的計分機制,目前英國已有20間大學願採用此制度。

 英式等級評分制總共分為四個等級,等級的成績分界會因校而有些微的差異,四個等級中,第二榮耀等級(Second-class Honors)的二等一級(Upper-class Honors),為企業老闆雇用應徵者的標準,據官方的數據,大部分的英國學生都能達到。美式的GPA則是點數制,並不是一個分級制度。其優點在於可以清楚的區分學生的程度,利於企業任用人才。
  
 對學生來講,計分改制影響最大的是學生在面對大學四年的讀書規畫與態度,在英式的等級評分制度下,學生只要注重畢業前的成績,仍可以擠進等級較前的級數。相反的,若採用GPA,每個學期的成績都與畢業的成績密切相關。強調學生應對自己所選的課負責。目前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等英國代表校皆將實施GPA計分制。

 全國學生聯盟(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高等教育部副會長芮秋.溫斯頓(Rachel Wenstone)則表示,不同的評分標準會分化英國境內大學學生,可能會造成不公平的現象。溫斯頓也提到,轉換成GPA需再經過時間磨合,而不是直接的切換成另一種評分制度。負責整個轉換計畫的高等教育學院在它的官方網站上表示,平均點數評分系統因廣泛被採用,使用該系統也方便學校對各地學生的成績進行比較。

 「美式平均點數的計分方式該不該取代英式現行的體制」在今年4、5月時,就已在英國學界先掀起一股討論熱潮。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副教務長教授安東尼.史密斯(Anthony Smith)說:「完全轉換到美式的計分系統仍然需要一段的時間,然而我卻認為平均點數最終還是會成為英國未來計分方式的主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