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轉換視角 吳尚邕逆思空間關係

〈交織著,以某種距離II〉以鳥瞰構圖,呈現物體從不同角度看來可能錯綜交織或未曾相接。圖/吳尚邕提供

 【記者陳盈如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所學生吳尚邕11月29日於朝代畫廊開辦「交織著,以某種距離:2014吳尚邕創作個展」。他將壓克力以水墨技法融入創作,探討公共空間、私人領域與自然環境中相互並存卻值得思考的結構。

 「我想要利用平面創作,將生活中許多弔詭的景象強調出來。」吳尚邕表示,公園是提供居民放鬆的休憩場所,帶有無拘無束的氣氛。然而,從宏觀角度來說公園是一塊圈地,反而顯得狹隘。因此吳尚邕逐漸聚焦觀察環境,也參考心理學及社會學相關內容,將自己對空間的想像融入畫中。

 吳尚邕將具體物件以象徵方式呈現,讓形象明確又顯模糊,「看的人不確定那是什麼東西,所以他反而會以生命經驗去解讀這幅畫作。」他說明,自己利用心理學中的「印象彷彿感」,不去直接畫出具體物件,讓看展人較容易從直覺詮釋畫中邏輯,釐清自己習慣並重視的觀看方式,擺脫普遍的認知框架。

 吳尚邕嘗試跳脫傳統,以壓克力為主的複合媒材作畫。他表示,原想結合油畫及水墨,讓水墨暈染及油畫的厚度一併呈現於作品中。然而水墨用紙須具薄透特性,油畫則要求厚實的紙質,沒有一種紙料能兼顧兩者要求。最後他改採壓克力原料,以細膩筆觸層層塗加,創造油畫的厚度與立體感。同時也將壓克力調至極稀的狀態,模擬水墨的濃淡效果。

 〈交織著,以某種距離Ⅱ〉使用深黑塊狀象徵水泥人造物並橫空切劃過藍色區域,色塊雖在同一平面卻又呈現立體視覺,讓觀眾從鳥瞰視角思考空間的可能性。吳尚邕說:「從上空看來,這些橋樑、高架道路與湖水或河流是交會的,但實際上兩者相隔著某段距離。」此次個展展出15件吳尚邕近兩年的創作,展期至104年1月10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