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封存各式氣味 待客同揭舊記憶

觀眾進入展間能任意打開夾鏈袋、聞取味道,並留下嗅覺記憶於展間,藝術家想讓觀眾也參與藝術。圖/林凱琳攝
 【記者林凱琳台北報導】當代小說之王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納博科夫(Vladimir Vladimirovich Nabokov)曾說:「唯有氣味能使往昔完整復活。」「Artificial Ordor/人工臭味」共同創作計畫11月30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閉幕。藝術家邀請觀眾於夾鏈袋封存難忘氣味,掛於展牆與他人分享,以互動形式共創藝術。

 純白牆面垂吊醫師白袍與氧氣罩,存封不同氣味的夾鏈袋佈滿展牆。藝術家、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所學生朱筱琪表示,人常被生活中充斥的「人工臭味」制約,因此她以人遇急難時賴以生存的氧氣罩提醒觀眾,希望他們參與創作時能喚起酣睡心底的依存味道。

 觀眾以棉花球沾取散發氣味的有形物,或以紙條記錄無形氣味,最後將此封存於夾鏈袋中。清香藥草香、濃稠中藥味、香氣四溢的軟糖、殘存的枯草味及嗆鼻香菸味等150件作品掛於展牆。藝術家、北藝大藝教所學生謝婷婷表示,人們分享與接收氣味的過程跳脫時間限制,恣意回到深刻的潛意識中。觀眾張瓊文說:「保存氣味的構想很特別,讓我開始回想嗅覺回憶。」

 「原木的味道令我感到舒坦。」觀眾Rico表示,小時候作業繁多,所以時常需將鈍的鉛筆削尖,因此她很懷念削完鉛筆後木屑散發的味道。她解釋,童年的歲月思想單純,生命中除擔心作業未完成,幾乎沒有其他煩惱,長大後,外在因素使她思考漸趨複雜。她笑著說:「好想回到那段純粹光陰。」

 觀眾於展間自由留下氣味,同時也藉由打開不同夾鏈袋,體驗他人難忘的味道。謝婷婷提到,曾有一位觀眾打開掛於牆上的作品〈前男友的味道〉,並吸聞袋中氣味,她點點頭說:「我明白了!」謝婷婷發現,抽象的味道竟能在不同人身上找到共鳴,「原來氣味具有共通性。」

 「人的嗅覺可回溯到腦中最古老的記憶。」朱筱琪認為,嗅覺經驗存留於腦中的記憶較其他感官久,因此氣味能牽引更多超越時空的記憶。她解釋,人因涉入社會越深,易被人工框架制約。藝術家將展名取為「人工臭味」,希望藉互動創作,使人們跳脫加工物的限制,喚起他們本我的最初記憶。

 「共創藝術的閉幕,是新造藝術的起點。」朱筱琪表示,未來將以書本及網路平台等方式記錄作品。她說明,希望藉由將嗅覺轉換成視覺的跨感官聯想,勾起觀眾沉澱多年的原初感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